武汉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和推进产业数字化等工作获国务院点赞
2023-05-24 22:05: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讯(记者赵萌萌 通讯员武经宣)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2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激励的通报》,武汉获得“建设信息基础设施、推进产业数字化、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进网络与数据安全能力建设等工作成效明显的地方”激励表彰,这也是武汉市连续第二年在数字经济方面获国务院激励表彰。

国务院办公厅在通报中明确,对获评城市由工信部在2023年申报中国软件名城(园)、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等工作中予以支持。

2022年,武汉共有186家单位的233项服务入选2022年武汉市首批数字经济服务资源池,并开展数字经济应用场景“揭榜挂帅”行动。同时,武汉已获批建设国家区块链发展先导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正发挥老工业基地和新兴产业基地双重特点,在全国率先探索算力、算法和数据“三驾马车”匹配的新思路,形成产业带动新胜势。

今年以来,武汉市在信息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软件产业等方面持续发力,正加速打造经济发展的“数字引擎”。

量质并进 信息基础设施迎来新跨越

瞄准打造全国数字经济一线城市,武汉夯实数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筑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的城市数字化转型“新底座”。

目前,武汉“双千兆”城市建设持续深化,全市5G基站累计达到34887个,每万人5G基站达25.39个,城市地区10G-PON端口占比69.59%。

此外,武汉还前瞻布局高性能大规模存算基础设施,数据中心累计建成机架数4.66万个。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及数字经济的发展,算力的需求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和强度。武汉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超级计算和人工智能计算双中心的城市,数字经济势头发展正劲。如今,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即将扩容至400P,服务企业达到166家,武汉超算中心高性能算力达到50P。

据《武汉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2-2026年)》,到2026年,武汉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将达到33个,500Mbps及以上用户占比达到90%,数据中心算力规模超过1500PFLops。

智造未来 工业互联网发展迈上新台阶

武汉市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工业互联网成为一大抓手。就在今年,武汉工业互联网国家顶级节点接入二级节点32个,标识注册量超过100亿个,接入企业超过10000家。

立足新起点,武汉顶级节点将进一步发挥数字底座的战略支点作用,助力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制造等多个万亿产业集群蓄势腾飞,更好服务数字经济整体跃升。

除此之外,今年3月,工信部公布2022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武汉6项目入选,入选数量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四、中部第一。今年2月,武汉的12个项目入围工信部2022年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入围数位居全国第一。

创新赋能 软件产业发展展示新风貌

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也是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支撑。

武汉是我国14座“中国软件名城”之一、中部地区唯一的“中国软件名城”,近年来,武汉中国软件特色名城的建设水平持续提升。

据悉,2022年武汉软件业务收入规模2519亿元,聚集软件企业1100余家,培育了达梦数据库、深度操作系统等民族软件品牌,突破了CAD、EDA等多项“卡脖子”技术。2023年一季度,武汉市软件产业收入成绩依旧亮眼,保持两位数增长。

就在今年4月,首届中国软件创新发展大会在武汉举办。大会邀请了院士专家、权威机构、顶尖软件企业家等围绕开源、工业软件应用、基础软件生态、AI+软件融合等焦点话题分享探讨,广泛凝聚了行业发展共识。会上还举办了首次工业软件场景对接活动,推动成立了全国首个船舶行业工业软件应用场景联合实验室。

目前,武汉已建有老牌知名园区——光谷软件园,并正在以武汉软件新城、国家网安基地布局两个软件产业主要集聚区,积极争创首批中国软件名园。

未来,武汉市将围绕提升软件产业综合竞争力、技术创新力、平台承载力等方面深化与各界合作,培育10个软件重点领域,打造“2+4+N”软件产业聚集区,力争到2025年软件业务收入突破4500亿元。

武汉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武汉市将以此次获评督查激励为契机,争取在中国软件名城建设、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发展、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