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笔长江一级支流跨市生态补偿金支付
2023-06-05 09:10:00 来源: 仙桃日报

6月1日,位于通顺河下游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代表,将300万元生态补偿金交给上游的仙桃市。这是湖北省首笔支付的长江一级支流跨市生态补偿金。

2022年5月,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仙桃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通顺河流域跨市断面水质考核生态补偿协议》,以“谁超标、谁赔付,谁受益、谁补偿”为原则,实行通顺河流域上下游“双向生态补偿协议”。上游来水水质达到或优于目标要求,下游地区向上游地区提供资金奖励;来水水质劣于目标要求,上游地区向下游地区提供污染补偿。

一年来,武汉、仙桃两地精诚合作、同向发力,持续改善通顺河流域水环境质量。仙桃市加大投入整改城市管网,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治理农业污染、畜禽粪污,排查整治300多个入河排污口。实时采取生态调水,于去年8月干旱时持续紧急补水,保证水质达标。武汉市提供及时的水质监测数据,发现上游来水异常,主动沟通,协同追查,快速清源。

通顺河属长江一级支流,西起潜江市泽口闸,蜿蜒流经仙桃市,进入武汉市蔡甸区、汉南区,全长195千米。其中,仙桃市境内长115千米,承担了80%以上的流域治理任务。

通顺河的仙桃、武汉交界处,设有港州村、洪道河挖沟泵站2个考核断面。2022年6月至2022年12月的监测数据显示,上游来水水质为Ⅲ类(三类),优于Ⅳ类(四类)的目标要求。根据协议,2022年武汉需给予仙桃市流域生态补偿资金300万元。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华兵表示,生态补偿机制是破解“上游排污,下游遭殃”难题的有效手段,为流域综合治理做了有益探索。协议倒逼、激励仙桃加大治水力度,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  (记者  晓旦  通讯员  张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