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问湖北经济⑤︱创新劲头足不足
2023-06-09 13:45:00 来源: 湖北日报

6月8日,湖北港口集团阳逻港二期集装箱堆场,无人驾驶集装箱搬运车正在作业。至此,3辆智能无人驾驶水平运输车先后在阳逻港二期码头投入试运营,通过5G网络通信,实时接收并精准执行运输指令。阳逻港加快推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智能化转型升级,今年实现了“智慧港口2.0”模式运营。图/湖北日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当前,省内各地及企业的创新动力怎么样?创新劲头足不足?在加速成长的新兴产业中,在不断涌现的新增长点中,在快速跃升的创新能级中,一起感受湖北创新的火热劲头。

来劲

湖北创新“马达”动能不断释放

5月19日,全球最大电商亚马逊旗下云计算企业“亚马逊云科技”,将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数字化赋能中心落户武汉经开区,这是亚马逊在华中地区设立的首个行业数字化赋能中心。

新投资、新项目、新平台、新企业,为湖北创新“马达”送来源源动力。

今年1至4月,我省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2.2%,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20.1%、24.5%。

仔细分析,创新分量越来越重。

在一季度全省新登记企业中,科研和技术服务业新登记企业占本行业新登记经营主体总数78.35%,科技型市场主体质量较优。

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2034个,总投资1.1万亿元,以光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等为重点的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占比达68%。

一批含金量高的科技型产业积极落子布局。5月20日,中国电子云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在武汉启动运营,将引进百家数字经济科技类企业、千余名科技创新人才。同一天,定制电脑领域“隐形冠军”攀升电脑的新科技园一期工程投产,建成后综合收入可达100亿元。

使劲

舍得为创新“埋单” 愿意向研发“砸钱”

“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如果技术创新不能持续跟进,品牌的价值就会褪色。”中南建筑设计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霆表示,该院去年科研投入营收占比达6.15%,系省属国企最高。今年将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打造一批超低能耗、近零能耗、零碳建筑,推动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发展。

舍得为创新“埋单”,方可收获硕果。

6月6日,华工科技智能装备产业园(葛店园区),在国内最大的三维五轴激光切割机生产现场,工作人员分别穿着不同颜色的工作服:灰色是华工科技研发人员,蓝色是华中数控研发人员,双方紧密配合,组装调试订单设备。作为华中数控的控股股东,卓尔控股2021年向华中数控增资4.28亿元。今年,华中数控启动10亿元规模募资,卓尔控股将再次投入3亿至4亿元。这个国内首条三维五轴激光切割装备智造生产线,生产效率提升200%,实现国产替代,当年底订单量突破500台。

舍得向研发“砸钱”,才能成果频出。

中国移动发起的第二届“梧桐杯”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湖北赛区“数智城市赛道”参与团队638支,提交作品数3555件次,报名人数、覆盖地区数、参与高校数均创新高。

不仅企业重视创新,县域也偏爱创新。

在全国百强县枝江市,创新是“一把手工程”。目前,该市省级及以上科创平台达到48家,135家企业与中国农科院、华中科技大学等46所知名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转化科技成果37项,技术合同成交额达20.7亿元,一举成为省级创新型县市。

在矿冶小城大冶,不断品尝到创新的甘甜。作为全国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老工业城市,曾经的采矿企业被“隐形冠军”取代。2022年,大冶市规上企业研发机构占比达到81.6%。这个数字与沿海省份工业重镇相比亦不逊色。大冶市在当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榜单中排名第67位,较上一年前进12位。

后劲

夯实创新生态平台底座

“三峡大学距离我们公司只有十分钟车程,碰到技术难题需要支援,专家基本上随叫随到。”在宜昌,黑旋风锯业董事长张云才为了提升企业创新力,坚持向三峡大学的教授专家借“智脑”。

创新后劲足不足,创新生态是关键。

2020年起,省委人才办、省经信厅共同启动为中小微企业柔性引才机制,每年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选派一定数量的科技人才到企业担任“科技副总”。截至目前,我省已选派近800名科技人才到各地担任“科技副总”,为中小微企业解难题、促创新、育人才,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2月24日,在黄石举行的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省经信厅介绍,我省将用3年时间为工业企业营造创新生态,“倍增”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到2025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力争过半。

构建数智创新生态圈,平台底座不可少。作为全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五大顶级节点中首个开通的顶级节点,武汉顶级节点4年来累计接入二级节点32个,企业节点数超过1万家,累计标识注册量突破100亿,3年内增长近50倍。其中,湖北建成二级节点13个,位列中部第一。

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武汉运营中心主任谭敏介绍,目前,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在湖北“全面开花”,打造了中国光通信行业、机床行业首个二级节点、中部汽车行业首个二级节点,覆盖汽车制造、工程机械、线缆、食品、电子、生物医药、机床、通用零部件制造业等10余个重点行业。长飞5G+标识产业链数字化平台、华中数控机床全生命周期管理及数控云管家等一系列创新标杆应用加速形成。

今年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2034个

总投资1.1万亿元

以光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等为重点的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占比达68%

今年1至4月我省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2.2%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20.1%和24.5%

今年一季度全省新登记企业11.26万户

较上年底增长4.98%

其中科研和技术服务业新登记企业占本行业新登记经营主体总数78.35%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武汉顶级节点累计接入二级节点32个

企业节点数超过1万家

累计标识注册量突破100亿

三年内增长近50倍

其中湖北建成二级节点13个位列中部第一

去年举办的第五届“绽放杯”湖北829个项目参与报名

报名数较第四届增长超4倍

涵盖5G+智慧园区、城市、工业、医疗等十余个行业

数据来源:湖北省统计局

专家点评

创新火花燎原荆楚

——湖北邮电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王庆

疫情过后,迎来了全国经济向上向好,各行各业都憋着一股劲,创新劲头比较强,希望通过新点子、新理念、新项目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现在,拥抱数字经济是大势所趋,数字化浪潮将孕育着创新爆发点的“贝壳”冲到岸上。湖北已经步入科技创新的快车道,创新举措更有力,创新氛围更浓厚,创新势头更迅猛,成为我国创新版图中日益重要的一极。

可以感知到,湖北企业正在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应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让千行百业发新枝、长新芽。随着政企协作通盘发力,更多创新的“观望者”正在变成“实践者”,让创新火花燎原荆楚。

(来源:湖北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