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中小企业服务工作站亮相 服务专员上门手把手教企业办税帮招人
2023-06-09 15:50:00 来源: 长江日报

E智造中小企业服务工作站负责人(左)与企业代表交流。

□ 长江日报记者柳莺 李佳 通讯员林玉霞

6月8日,武汉市中小企业服务工作站暨江岸区全域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揭牌,这是我市中小企业服务工作站首次亮相,标志着全市中小企业服务工作站建设工作的序幕正式拉开。

■ 扎进去

服务工作站进街道、进园区、进楼宇

在江岸区台北路附近,由琴台电器厂老厂房改造而成的“台北院子”是一个全新艺术创意园区,在这里就有一家该区驻园区的中小企业服务工作站。距此不到1公里,就是江岸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江岸区是武汉市中小企业服务重点打造的示范区,江岸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也是武汉市首个正式揭牌的服务工作站。该区坚持“一中心多站点”工作模式,以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轴,在辖区街道、园区、楼宇共设立了30个中小企业服务站点,覆盖台北街道、岱家山孵化器、威沃克众创空间等多个点位,在科技服务、法律咨询、行政审批、政策解读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指导帮扶,建设全域、全方位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

据了解,该区还将以点带面,推动全区30家中小企业服务工作站向纵深推进,推动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民营经济发展等政策直达共享,形成更多的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发展态势。

■ 超给力

手把手教用税盘助企业理顺财务工作

“服务专员的搭桥牵线,帮助公司解决了融资难题。”8日,位于江岸区工科院孵化器的武汉和弦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近日,该孵化器服务专员李恕玺通过走访了解到武汉和弦科技有限公司有融资需求,主动为其对接了交通银行、中信银行等金融资源,指导企业如何授信、如何更低利率获得短期贷款。经过多次沟通,目前,企业已与中信银行达成初步意向,提交了中小企业信用评价意向需求申请,办理短期授信。

“服务专员上门手把手教我们如何使用税盘、如何开具发票,在他们的指导下,财务工作很快理顺了。”在汉阳人力资源产业园,初创企业优之才(湖北)有限公司负责人严峻,看向手中井井有条的表格连连称谢。就在近日,她向园区中小企业服务工作站提出财务咨询诉求,服务专员李红马上上门指导。

在东西湖区的E智造中小企业服务工作站,服务专员刘家梦通过定期走访、园区培训,了解到孵化器内的武汉慧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有申请知识产权的诉求,立即邀约了专业知识产权人员进行一对一上门“问诊”,并且为企业做了发展规划,目前,企业10多件知识产权已提交申请,正在申请高新技术企业。

今年4月,武汉中小企业服务工作站启动试运营,在全市各级政府中小企业服务部门、产业园区、集聚区和楼宇等企业发展载体及各类服务机构中遴选一批具有专业人员、服务场地和服务能力的机构,负责区域内的企业服务工作,打通服务中小企业的“最后1米”。

目前,试运营的中小企业服务工作站已遍布武汉三镇,扎进三大国家级开发区及多家省级开发区。

■ 稳信心

更多响应站协调员及时解决企业诉求

8日中午,在位于汉阳的5.5家居创意园,武汉微界科技有限公司一片忙碌。正值年中促销季,销售客服部门每天要处理的订单和数据是之前的1.5倍。

这家企业利用大数据手段开发出10万多种类型服饰,产品细分度很高,做到了行业头部。

上月刚入驻5.5家居创意园时,这家企业向园区中小企业服务工作站求助,希望能尽快招聘到视觉传达专业人才。

“就冲这速度,我们对在汉发展充满信心!”企业负责人介绍,当服务工作站了解到这一需求后,通过长期合作的校企合作平台,当月就到学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上为企业“挖人”,并迅速找到多位专业对口毕业生。

“将工作站打造成诉求响应站,将专员培育为政策宣讲员、信息收集和诉求协调员。”市经信局主要负责人介绍,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建立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是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

日前,市经信局面向全市发送政务短信,揭开今年我市中小企业服务月序幕,将结合“一起益企”“百场万家”等公益服务,积极发动武汉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力量开展系列公益活动。

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要负责人介绍,武汉已经上线汉企驿站专员服务小程序,优化升级现有“汉企通”平台功能,通过“线下+线上”协同服务,推动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快速兑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