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曼城,但想给国米加油
2023-06-09 16: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北京时间11日凌晨3时,欧冠联赛决战将在伊斯坦布尔上演。曼城VS国米,谁能站上欧洲足坛之巅?

伊斯坦布尔能否再现“奇迹”

曼城拥有当前世界最豪华阵容,在主帅瓜蒂奥拉的多年调教下日趋成熟稳定,被外界普遍看好。相对而言,国米处于弱势一方,即便是蓝黑军团的球迷,展望决赛,多数也认为对手胜率更高。

但足球场上以弱胜强的战例比比皆是,只要终场哨不响,奇迹就随时可能发生。资深一点的球迷应该还记得18年前的欧冠决战:同样是在伊斯坦布尔,同样是英超与意甲的对决,利物浦在上半场0比3落后的情况下,下半场绝地反击,在队长杰拉德挥动双臂的怒吼中,6分钟内三次攻破AC米兰大门,最后在点球决战中赢得胜利。

“伊斯坦布尔之夜”从此成为足球世界“奇迹”发生的代名词。

目前,相关机构给出的最新夺冠赔率为:曼城1.25,国米4.00,这么大的差距在历年欧冠决战中是少有的。6年五夺英超冠军的曼城,在统治力、稳定性上与当年的“梦三”巴萨相比,也不遑多让。而国米受困于资金不足,基本上靠缝缝补补凑成一支准强队,本赛季在意甲一路跌跌撞撞勉强拿到第三名,比冠军那不勒斯少了18分之多。

不过,作为一名曼城球迷——准确讲应该是瓜蒂奥拉的拥趸,这次我却想给国米加油。一是因为国米毕竟算是一支中资球队,有天然的亲近感;二是不希望看到代表世界足坛最高水平的欧冠决战,沦为一场没有悬念的“剧本杀”。

曼城主帅瓜蒂奥拉。新华社图

瓜蒂奥拉想用欧冠正名

瓜蒂奥拉被足坛多数人誉为当今“第一名帅”。迄今为止,他就执教过三支豪门球队:巴萨、拜仁和曼城,除了把巴萨打造成了举世无敌的“宇宙队”外,在拜仁和曼城,他继续延续自己的传控足球,全面提升球队的战斗力。

在曼城7年,他带领球队五夺联赛冠军,在欧冠赛场,也总被视为夺冠的最大热门。但遗憾的是,在离开巴萨后,他仅在20-21赛季带领曼城杀入过欧冠决赛,结果在大热的情况下输给了切尔西。

所以,很多人认可瓜帅对球队技战术的打磨能力,但对他的临场指挥、特别是在需要毕其功于一役的单场决战中的应变能力和抗压能力,仍有一些质疑。特别是瓜帅在重大比赛时习惯“整活儿”,大幅度变化阵容,最是受人诟病。例如两年前与切尔西的欧冠决战,瓜帅的临场变阵就被舆论认为是导致曼城失败的主因。

本赛季曼城在引入哈兰德后,瓜帅在球员的使用上基本趋于稳定,与国米的决赛,曼城的首发阵容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变化。目前对瓜帅最大的考验是,他能否调整好心态,继而影响到场上球员,稳定发挥出球队的技战术水平。

对曼城将帅而言,夺得欧冠的意义太重大了。瓜帅需要以新的冠军告诉世人,当年他在巴萨的成功,并不是因为“梅西的成全”;而所有曼城球员,也希望帮助球队夺得首座大耳朵杯,从而被写进俱乐部的历史。这是动力也是压力,如果比赛进程不如预想的顺利,球队就容易失去耐心,出现足以致命的失误。而这,也许就是国米最大的机会。

国米主帅小因扎吉。新华社图

小因扎吉有“杯赛王”之称

自从2021年6月执教国米以来,小因扎吉逐渐褪出了孔蒂对球队的影响,但是又没有完全建立自己的攻防体系,造成国米在联赛抢分能力明显下降。但他带领球队两次夺得意大利杯,两次夺得意大利超级杯,加上他以前在拉齐奥的成绩,他已经获得了3次意大利杯和4次意大利超级杯冠军,8次决赛之旅赢下7次,赢得了“杯赛王”的称号。

能够在一场定胜负的杯赛中收获这么高的胜率,绝非偶然。至少在这个能力上,他要优于瓜蒂奥拉。

本赛季,国米在欧冠打出了多场经典之战,小组赛在被动局面下对巴萨的一胜一平,半决赛双杀AC米兰,都体现了小因扎吉的执教水准。首先,他在哲科、卢卡库、劳塔罗、巴雷拉等关键球员的使用上非常灵活,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他们的作用。其次,他能有效激发球员的战斗精神,欧冠赛场上,国米球员的比赛跑动和拼抢都给人一种“玩命”的感觉。

与曼城的决战,国米肯定主打防守反击。值得一提的是,小因扎吉并不像穆里尼奥那样“摆大巴”,他要求队员在低位防守时不能轻易开大脚,而是耐心倒脚,吸引对手前压,从而找到合适的传球线路,为卢卡库的突击和劳塔罗的抢射制造机会。要知道,在卡塔尔世界杯以“浪射”著称的“哼哈二将”,本赛季都表现神勇。再加上一个越老越妖的哲科,一个本赛季意甲最佳中场巴雷拉,国米的进攻能力不可小觑。

最后,如果再加上伊斯坦布尔的神秘属性,有什么结果是不可能的呢?

(长江日报记者傅岳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