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上的“武汉人”热议武汉军运会:向世界展示一个“完美武汉”
2019-03-04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3月3日,距武汉军运会开幕还有229天,全国两会上的代表委员们,高度关注赛会筹办进程,围绕武汉军运会展开热议。他们深信,“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成功举办这一举世瞩目的体育盛会,将不仅是承办城市的荣耀,还能给人民群众带来全面的、实实在在的利好,“我们都要大力支持,向世界好好宣传”。
  全国政协委员张国俊:一次盛会
  正在改变一座城市


  张国俊
  “办高水平赛会,绝不只是办一场会那么简单,它还是一个城市取得进一步发展的契机。”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青岛分所主管合伙人张国俊认为,武汉筹办军运会,将带来城市的深刻变革。
  张国俊1980年来到武汉上大学,对武汉有很深感情。“一次盛会真正能够改变一座城市。”长期在青岛工作,他亲身感受了青岛上合峰会的举办对青岛的改变。
  2018年,上合峰会在青岛成功举办,城市面貌焕然一新,“颜值”和“内涵”噌噌上涨,青岛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再次提升。张国俊说,“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经验同样适用于武汉,相信军运会一定会推动整个城市的经济、文化和城市管理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张国俊表示,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历史机遇,军运会在武汉举办就是一次历史机遇。武汉有很明显的优势,是地理上的中国之心、九省通衢之地、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有优质的科教资源、美丽的山水,是一座充满潜力的城市。在他看来,抓住举办军运会的机遇,改善各项工作,“武汉前途不可限量”。
  (长江日报特派记者汪文汉 华智超)
  全国政协委员皮剑龙:向世界展示
  一个“完美武汉”


  皮剑龙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举办,将为武汉带来飞跃式改变,特别是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这样认为。
  他毕业于武汉大学,后去北京发展,“武汉能举办这样大规模、高规格的运动会,作为湖北人我非常自豪和期待。”他说自己是一个军事爱好者,关注武汉军运会的筹办已经很久。
  “军人运动会是个什么样子,有什么特点,赛会有哪些看点,世界上优秀军人运动员达到了什么样的水平,跟其他赛会比高下如何……说实话,这些方面我们以前都不大了解,近距离欣赏更是从来没有,所以我自己会全程关注。” 皮剑龙表示。
  皮剑龙认为,“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国内已有很多先例。”武汉应该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多多对标上海、青岛、杭州、厦门等地,尽量从他们那里学到更多经验和方法,用于赛会筹办和城市建设。
  学习外地经验,他强调,一定要有所侧重,比如生态文明理念贯彻好的浙江,一定要好好学、深入学,“生态环境保护是当今世界的普遍性问题和重要课题,也是我国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我们要把美丽中国建设贯彻到城市的角角落落,丝毫不能松懈。武汉有‘百湖之市’之称,是一座美丽的山水园林城市,资源禀赋得天独厚,一定要通过世界军运会这个舞台,好好展示自己,同时也给各国军人运动员和游客带来极致难忘的体验。”
  (长江日报特派记者刘晨玮 蒋太旭)
  全国人大代表袁伟霞:
  军运会让美丽武汉
  走向世界


  袁伟霞
  “每次到武汉,我都会到东湖绿道上走走,陶醉于美景,真希望通过军运会,让美丽的武汉走向世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金属学会生产技术与书刊部主任袁伟霞表示,成功举办军运会是武汉提升城市形象、向世界推广城市名片的好机会。
  袁伟霞说,近年来,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突出,但世界各国人民了解中国不够,举办一次大型国际体育赛事,不仅向世界宣传武汉,还是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生动展示,国家、地方都应充分重视,汇聚合力办好盛会。
  袁伟霞建议,武汉军运会要重视城市综合环境整治,包括软硬件两方面:建设规划为先,注重地上、地下协同配套,能满足城市长远需求,避免重复施工与建设,把资金用对用好;市容市貌不仅要大体美观,还要注重细节,同时深挖武汉文化基因,用归属感、自豪感激发市民主动参与城市治理,从而提升市民素质。
  对于办好军运会,袁伟霞还建议:加大宣传,在全国持续叫响武汉军运会的声音,在高铁、机场等重要交通枢纽以广告、电视片等为武汉军运会造势;军运会闭幕后,应合理制定政策、设计机制,让新增场馆真正为民所用、造福于民。“不应只是办一场‘高大上’的比赛,更重要的是让武汉市民提高生活品质,分享发展成果。”
  (长江日报特派记者宋磊)
  全国人大代表禹诚:
  军运会馈赠市民一笔宝贵财富


  禹诚
  “军运会给武汉带来的改变就在我眼前,令我对城市的明天充满欣喜和期待。”谈起武汉军运会,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数控中心主任禹诚认为,办好军运会是武汉发展驶入快车道、有效提升城市品质的良好契机。
  “因为军运会环境综合整治的开展,前不久,我们学校的教学楼外墙重新修整了,焕然一新,令全校师生眼前一亮。”禹诚说,在她工作的青山区杨春湖一带,道路拓宽,人行道重新规划,市民交通出行更舒心了。青山区还经常组织党员骨干参与各类文艺宣传活动,向市民宣传军运会,她多次成为志愿者参与其中,她还自创宣传口号:“幸福青山人,喜迎军运会,当好志愿者,做好东道主。”“我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向学生、身边人传递的,希望看到城市越变越美,市民越来越文明。”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禹诚认为“搞活”是全方位的:交通“活”,地铁建设应持续发展,布密网线、加长线路;人“活”,提升城市品质与服务,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到武汉创业就业,激发城市创新活力;规划“活”,城市布局新颖科学,城市功能推陈出新。
  禹诚透露,她是一名健身迷、跑友,经常到东湖绿道跑步,军运会即将在武汉举办令她充满期待。“体育场馆会更多,市民健身可去之处更多了,军运会将留给市民一笔宝贵的财富。”禹诚建议,军动会场馆建设应注重实用性、普惠性,不仅满足赛事需要,还要充分考虑到市民健身多样化需求。
  (长江日报特派记者宋磊)
  全国政协委员吴仁彪:体育设施分布
  不均衡状况在改变


  吴仁彪
  “作为一名武汉人,我为武汉能办军运会感到骄傲。”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是武汉黄陂人,他每年都会回家乡看看,明显能感受到,武汉为迎接军运会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城市面貌和品质一天比一天好。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是我国第一次承办综合性国际军事赛事,也是武汉历史上承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最广的国际体育赛会。2019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举办一届隆重、热烈、简朴、务实的军运会,是对祖国七十华诞的最好献礼。这是湖北人民的骄傲,也是武汉市民的光荣。
  吴仁彪认为,对每一位市民来说,军运会不仅是荣誉和骄傲,还能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以往,在黄陂、蔡甸等新城区,体育场馆设施较少,当地市民即使想就近锻炼身体,也没多少地方能去。现在,武汉在筹办军运会时,有意把新建场馆布局在新城区,有利于改善这些地方体育设施发展不充分的状况,还能刷新当地形象,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我在民航系统工作,会尽力做好服务,为军运会的召开保驾护航。”军运会期间,世界各地的运动员都会到武汉来,武汉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吴仁彪说:“洒扫庭院,开门迎客,办好军运会,离不开每一位武汉人的努力。”来自武汉市文明办的最新数据表明,武汉市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有5万多个,建立志愿服务站(岗)4200多个,注册志愿者超过136万名,每8个武汉人中就有1位志愿者。
  (长江日报特派记者汪文汉 华智超)
  全国人大代表马少斌:
  亲眼目睹城市
  变漂亮变文明


  马少斌
  “武汉筹办军运会的过程,正在深深改变我们生活的城市。”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武汉公司气体加工车间班长马少斌感慨,武汉明显变得更漂亮、更方便、更宜居了。
  马少斌在武汉出生和长大,亲眼目睹了这些年武汉的大变迁、小变化。尤其筹办军运会以来,他感觉自己所住的武昌积玉桥一带“变化真是大”!就拿武昌临江大道来说,原来一直与青山“有断层”,走着走着路就不通了,武昌和青山在江边连不上,群众往来不方便,“现在好了,道路初步打通了,工人们加班加点施工,长江右岸大道的雏形显露出来了”。
  马少斌透露,自己所在的中国石化武汉公司,为了迎接军运会,也在加快推进清洁能源改造工程:今年1月1日起,武汉市全面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停止销售低于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目前,率先在全国全面供应符合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的城市,武汉是其中一个。
  当好东道主,喜迎八方客,争做文明有礼武汉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队伍,为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出力。马少斌说,所有的所有,都在深刻改变、塑造城市肌理,助力武汉建成国家中心城市。
  (长江日报特派记者汪文汉 华智超)
  全国政协委员印杰:
  大型活动是提升
  城市品质绝好契机


  印杰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印杰与长江日报记者交流时,得知武汉市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办军运会,说道:“大型活动是提升城市面貌很好契机。” 印杰祝福武汉,通过举办军运会提升城市面貌。
  “现在你们到上海来,一定要去黄浦江两岸45公里滨江岸线走走,那里美不胜收。” 印杰说,这些滨江岸线以前很多是老旧工业区,上海以举办世博会为契机,对滨江岸线进行大力整治,重塑了黄浦江两岸美景,提升了上海城市面貌。他得知武汉市委正号召学习对标上海先进的城市治理经验,十分高兴,他说,武汉要取经,当真是要向最先进、经验最丰富的对象学习,上海就是大城市治理的好榜样。
  印杰认为,从上海以及国外一些城市的经验来看,一个城市举办大型展览会、运动会等大型活动,往往可以起到大幅提升城市面貌的作用。所以,不要简单地把办会看成就是办一次会,办会对城市的影响是长远的,是实实在在的。希望武汉能抓好这样的机遇,以军运会为契机,改造城市旧颜,解决城市顽疾,在国内外塑造一个崭新的城市形象。
  印杰说,办会除了提升城市面貌,根本上还是要惠及民生。他特别提到建设场馆要分散布局,惠及更多市民。听闻武汉军运会新建的体育设施相当一部分分布在新城区,他认为这种做法很好,给这些区域公共体育设施补短板,将使更多市民在会后能享受到办会成果。
  (长江日报特派记者马振华 宋磊)
  (本组图片由长江日报特派记者任勇 华智超 摄)
  【编辑:叶子】
  (作者:汪文汉 华智超 刘晨玮 蒋太旭 宋磊 马振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