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科研城市50强武汉排19位,国内第4位
2018-11-06 08:37:01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5日讯(记者李佳)11月1日,最新出版的英国《自然》增刊“2018自然指数-科研城市”中,全球科研城市50强中有10座中国城市入选,武汉位于全球19位。过去六年武汉在自然指数的上升速度要快于全球前20的其他任何城市。

该评选展示了全球城市在科研表现上的变化,并指出有可能影响到这些城市科研发展轨迹的潜在社会因素。最新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数据显示,北京依然是位居全球第一的科研城市,居于其后的前五位城市分别为纽约都市圈、大波士顿地区、旧金山-圣何塞地区、巴尔的摩-华盛顿地区。

根据自然指数,中国除北京之外,其他许多城市在过去六年对高质量科研的贡献都不断增加。按照排名,上海、南京和武汉,分别在全球排名第7位、12位和19位。其中,武汉还超越了德国柏林、美国费城和英国牛津等城市。要知道,德国曾是顶级汽车、印刷机等产品创造者,而柏林正在吸引全球科技创新者,目前柏林大约有一半的初创公司是由非德国人创办;费城是美国生命科学研究和开发事业的领导者之一,诞生了发明避雷针的本杰明·富兰克林;而英国牛津拥有牛津大学。

而上榜的武汉与开普敦、旧金山、慕尼黑和圣保罗,作为新星被重点介绍。

据了解,自然指数追踪了全球82种高水准科研期刊所发论文的作者信息。而统计者发现,2000年至2013年期间,武汉发表的高被引论文数量有超过500%的增长。长江日报记者观察到,2017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中,武汉11所高校87位学者入选。而据权威媒体介绍,如果入选“高被引科学家”名单,意味着该学者在其所研究领域具有世界级影响力,而武汉拥有不少在名单上的科学家,武汉理工大学余家国教授是国际上近10年在光催化领域发表高被引论文最多的作者之一,高被引论文数量排名第一。

据了解,武汉是全国闻名的智力密集区,坐拥89所高校、121家科研院所、68名院士、130多万在校大学生,2007年以来,武汉先后获建30多个国家级产业基地。8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18年度获资助情况,43家在汉科研机构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总金额超过12亿元。

10月25日,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启动会及揭牌仪式在东湖高新区举行。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由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中车株洲所、珠海格力电器等15家股东单位共同出资组建,覆盖了本领域60%的国家级创新平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