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租赁住房约91万套,三大类房源覆盖租房需求
2018-09-01 00:19:20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31日讯(记者廖桥)8月31日,长江日报从武汉市房管局获悉,武汉多措并举、加速推进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目前通过3大类主要房源覆盖住房租赁需求,全市租赁住房数量约为91万套。

目前,武汉租赁住房主要包括三类:面向城市中低收入家庭、新就业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配租的公共租赁住房,面向大学毕业生供应的大学毕业生租赁住房(与大学毕业生安居房统称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即目前正组织建设的青年城、青年苑)和市场租赁住房。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目前,全市租赁住房约91万套,约占住房总量的25%。其中公共租赁住房12.2万套,大学生租赁住房1.72万套,市场租赁住房约77万套(间)。

2017年7月,武汉成为全国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12个试点城市之一。随后,武汉出台了全国最全、最多的租房租赁试点政策“黄金五十条”,全面扶持、培育租房租赁市场,并与建设银行联手打造“互联网+租赁+金融”综合平台,为住房租赁提供系统服务支撑,目前该平台建设模式已推广到全国284个城市。

虽然近年来武汉通过公租房等保障房手段,解决了不少低收入人群住房问题,但大量不属于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仍需要更完善的制度来逐步满足。与深圳、广州等城市相比,武汉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仍相对滞后,租赁房屋的收集、改造、管理运营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租购并举将成为今后住房保障的重要制度。

武汉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一项统计结果显示,在武汉目前的住房租赁市场,平均换房周期为8到10个月,六成以上的租户最能接受的是在900元/月以下的租房成本。

根据武汉2018年至2022年住房发展规划,提出了存量与新增相结合、政府保障与市场供给相结合的基本思路。今后5年,全市新增租赁住房将达48万套(其中新建30万套,存量转化18万套),租购比将达到3:7。

链接:

“五个一批”筹集公租房12.2万套

武汉主要通过“五个一批”的方式积极拓展房源筹集渠道。通过“五个一批”,全市共筹集建设公共租赁住房项目280个、房源12.2万套。

一是政府购买一批(44599套)。坚持政府主导的原则,落实财政资金,在经济适用房、普通商品住房中购买一批房屋用作公共租赁住房。

二是平台建设一批(33062套)。组织市地产集团、市光谷投资公司、联发投等国有企业建设公共租赁住房。

三是用工单位自建一批(30651套)。在符合城市规划的前提下,鼓励企业、高校利用自有用地建设公共租赁住房。

四是政府包租一批(2800套)。将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村民的“城中村”改造多余安置房源包租用作公共租赁住房。

五是开发企业配建一批(10930套)。在商品房开发项目中,按照5-10%的比例配建公共租赁住房。

大学生安居房建设稳步推进

截至目前,全市通过配建、包租等方式筹集大学毕业生租赁房17191套,约74万平方米。另集中新建5个保障房项目,2840套,26.8万平方米。

其中,东西湖区临空港青年城700套,4.7万平方米,一期392套房源已于今年6月按照低于市场价20%对外销售,二期308套将于10月份左右开始销售。

黄陂区长江青年城项目一期944套,8.25万平方米,正在进行主体施工,第二、三宗地块共171.31亩已供地。

蔡甸区绿地美湖100套,0.68万平方米,正在进行主体施工。

经济开发区智慧长江青年城项目1096套, 13.36万平方米,正在进行基础施工。东湖高新区光谷青年城(原富士康二期)正在进行室内装修。

已建设17个市场租赁项目

2017年7月,武汉成为全国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12个试点城市之一。试点以来,武汉通过新建、配建、改建、包租等方式,下达17个市场租赁住房建设项目,建筑面积合计167.54万平方米,房源约2.71万套,通过二手房市场筹集各类租赁房源9.58万套(间),全市市场租赁住房累计达到77万套(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