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爱心妈妈”到公益志愿者 龙文照:做好事是件开心事
2018-08-31 12:22:20 来源:汉网

\

龙文照和志愿者一起,给孩子们上游泳安全课。左一为龙文照  图片由本人提供

在学校,她是孩子们的班主任,教学尽职尽责;校外,她曾经是帮教一名失足少年长达8年的“爱心妈妈”。现在,她尽己所能,加入公益志愿者团队,为更多青少年和老年人提供公益服务,推广安全急救知识。在同事和朋友们的推荐下,来自武汉市洪山区青锋小学的老师龙文照成为我们的“最美家乡人”。

龙文照是一位普通的小学教师,她长达20多年的公益爱心活动,也一直和孩子有关。

2006年7月,龙文照作为志愿者到军山少管所,为这里的失足少年进行一对一帮教。

龙文照的帮教对象是当时不到17岁的徐伟(化名)。因犯盗窃罪且涉案金额较大,徐伟被判处了9年的重刑,进少管所半年多,没有一个亲人来探望过他,因此情绪低落,对监狱干警的帮助也不领情。当得知龙文照是一位老师时,干警郑重地把徐伟托付给她。

这一托付,让龙文照成了徐伟8年来的“龙妈妈”,也是多年中徐伟探视人名单中唯一的亲人。龙文照在固定的时间里对他进行帮教,有什么心理问题和困难,她也第一时间帮助解决,每个月都会去看望徐伟一次,给他带衣服、食物,每次还给他留些零花钱。

龙文照的关怀,让徐伟不断获得减刑,顺利出狱开始了新的生活。出狱时,龙文照按照承诺到湖北省鄂东监狱将徐伟接到武汉,还委托朋友帮忙找工作。

结束了对未成年人10多年的志愿者帮教工作后,最近几年,龙文照把公益活动的重心转到了更大的范围上。“我是小学老师,特别能体会孩子们希望了解外界的新鲜资讯,学习到新知识的渴望。”龙文照说。去年,她和几位志愿者主动到黄陂区姚集和李集当地的乡村小学,每个月为留守儿童上课,一年下来,和当地的孩子们也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近一两年,龙文照当了班主任,工作更忙了。但只要有时间,她就会和自己也是其中一员的“生命阳光公益救援中心”志愿者一起,深入到武汉三镇的多个社区,为青少年们讲解生命安全课程。

8月22日,她作为助教,到汉阳区四新街澜菲溪岸社区,给青少年暑期托管班的孩子们上儿童安全自护课程。她细致地给孩子示范拍背法、海式手法等,孩子们很快就掌握了一些基本方法。这些专业的知识,是龙文照利用业余时间,一边自学,一边参加培训,最后考取了资格证书。

社区工作人员说,因为龙老师本身就是教师,对孩子们的心理特别了解,课程氛围和学习效果都很好。

武汉晚报 记者陈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