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换茬、干旱少雨 “秋淡”时节叶类菜涨幅明显
2018-09-06 10:24:49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9月5日讯(记者余康庭 通讯员周小平)记者9月5日上午采访汉口中心城区多家农贸市场了解到,近期我市日常食用的蔬菜价格有所上涨,叶类菜涨价幅度尤其突出,一个月前4、5元一斤的香菜,如今每斤涨到20元左右,身价“不菲”。

记者从武汉白沙洲大市场信息中心的信息显示中获悉,7月里,本地菜价连续四周上涨,进入8月后趋于稳定,但是仅仅过了两周,就开始强劲反弹。根据监测,上周二十种消费量集中的蔬菜里,有小白菜等15种蔬菜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价,涨价的蔬菜超过八成。蔬菜价格上涨较大的有茄子、黄瓜、西红柿、冬瓜、瓠子,茄子的均价从2.15元/公斤上涨到3.18元/公斤,上涨幅度高达47.91%。

“油麦菜每斤5元,小白菜每斤4.5元,大白菜每斤3.5元,包菜每斤3元。”在汉口北湖的一家农贸市场里,新鲜的小白菜和包菜,相比一个星期前,每斤上涨了将近一块钱。记者在市场上走了一圈,发现除了瓜类菜,市场空心菜、菠菜、油麦菜、大白菜秧子等多数叶类菜绝大部分叶菜类蔬菜零售价,每斤都有五毛到一块钱的涨幅。“这菜啥也贵,都不敢买多了,但是又不能不吃,只能买些易储存的。”正在农贸市场附近一家超市里买蔬菜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外面有些市场的蔬菜价格比超市里贵多了,我专程到超市里买菜,没想到价格也便宜不了多少,如今外面市场上香菜都涨到20多元一斤了。”

武汉市农委信息市场处相关负责人分析,近期全市蔬菜价格上涨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与武汉近期持续高温、省外部分蔬菜产区遭遇台风暴雨有关,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造成外地蔬菜减产、减收明显,市场供给量少了,造成批发价格上涨;二是武汉各大中、小学开学,蔬菜需求量突然猛增;三是目前夏季菜快速退市,秋季菜上市还较为缓慢,影响了终端价格。不过,后期随着气温降低,伴随降雨将缓和旱情,菜价也将快速跌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