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路公交线该不该延长?一小区希望延长另一小区难以接受
2018-09-19 09:18:56 来源:汉网

洪山区黄家湖片区的福星惠誉东澜岸小区和爱家名校华城小区相距不到两公里,分别位于白沙洲大道东北、西南两侧。最近一个月,这两个小区的业主们为交通出行问题,展开了大讨论。爱家名校华城小区的业主认为自己出行困难,需要新增线路,可将始发于福星惠誉东澜岸小区的34路等公交线路延长至爱家名校华城小区;而福星惠誉东澜岸小区业主则认为,“延长34路会导致我们这里乘车更难,难以接受”。

    现状探访

    出行难,回家也难

    18日上午7:40,记者来到爱家名校华城小区,小区居民每天上班,都要从天桥穿过白沙洲大道,来到小区对面的白沙洲大道爱家名校华城站,乘坐638、910、906路公交。

    记者了解到,638路公交起点站位于华中城建材物流大市场站,距离爱家名校华城小区两站路,910路公交起点站位于江夏区金水闸,906路公交起点站位于江夏纸坊,爱家名校华城小区与910、906路起点站均间隔三十余站。

    爱家名校华城小区业主深受交通不便之苦,每天上班早高峰,638、910、906路公交车很难挤上去。638、910、906路收班时间较早,如果错过最后一趟车,就只能转乘其他公交后,再步行两三公里回家。“希望延长34路公交线路。”

    18日上午8:00,记者来到福星惠誉东澜岸小区。在34路公交始发站丽水南路东澜岸站,一名乘客介绍,一般早晨6:40开始,34路公交就迎来了乘坐高峰,早晨7:00前后,基本上车子行驶至第二站就上满了人。东澜岸小区附近只有两趟公交,34路来往武昌,发车频次高,乘坐人数多,653路来往汉阳,乘坐人数相对较少。34路公交是小区居民和武汉科技大学师生出行首选。“延长34路会导致我们这里乘车更难,难以接受。”

    业主讨论

    三派各抒己见“调配”六路公交

    对于如何解决爱家名校华城小区出行难问题,业主们议论纷纷,记者梳理发现,这些意见可分为“延长线路派”“延长运行时间派”和“新增线路派”。这三派的讨论范围囊括了34路、653路、539路、638路、910路、906路这六路公交线路。

    “延长线路派”希望将现有的公交线路资源进行合理再分配,将34、653、539等公交线路延长至爱家名校华城小区;“延长运行时间派”希望提前638、910、906路公交线路的发车时间,后延收班时间;“新增线路派”则认为,黄家湖片区的公交线路资源已经是超负荷运转,线路调整不应该拘泥于现有的人群聚居格局,应该将该片区未来潜在增加的居民考虑在内,以该片区未来更大的交通出行需求为目标,新增公交线路。

    目前办法

    现有资源下计划增加车辆

    对于业主们的热议,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倾向于增加现有线路的车辆。相关负责人介绍,曾考虑过延长线路的方案,但34路等线路不能直接延长至爱家名校华城,因为该小区路段不具备调头条件,只能延长至白沙洲大道华中城内的华中城建材物流大市场站,该站有公交停车站场,但面积较小,无法容纳更多线路的车辆。在目前白沙洲地区的公交站场紧张的局面下,新增新公交线路无法实现,除非新增公交站场。

    “延长公交运行时间也很困难。”该负责人告诉记者,638、910、906路所属的武汉公交集团江夏公交公司的司机人员紧张,所有司机实行一班制,“一个司机从早跑到晚”,再延长运行时间不现实。

    目前的计划是,增加638路线路的车辆,在原有12辆的基础上,增加8辆,并将发车间隔缩短一半。

    记者杨荣峰 孙笑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