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孙子劝说68岁拾荒爷爷,上交了一笔“横财”
2019-04-15 09:58:29 来源:汉网
咱不稀罕这个钱!12岁孙子劝说68岁拾荒爷爷,上交了一笔“横财”

孙子逯兵兵帮爷爷一起换煤气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4日讯(记者戴旻阳)12日凌晨5时许,68岁的拾荒老人鲁发国在武汉市硚口区长风路华生城市广场一垃圾桶内,捡到一个红色女士挎包,包内装着一千多元现金。鲁发国将包带回家——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房,他和12岁的孙子住。靠着每月1400元的退休工资和每天二十元左右的拾荒收入,老人独自抚养孙子。当晚,孙子说“咱不稀罕这个钱,上交算了”,隔日,鲁发国将挎包交给长丰派出所民警。目前,警方已开始搜寻失主。

14日中午,硚口区长丰大道旁一驾校报名点院子角落的砖房内,鲁发国抬回一坛煤气罐,孙子逯兵兵(有改姓)帮着爷爷一起换煤气。灶台在房门左手边的角落里,挨着饭桌。房里还有一张板床和一个双人床,单人床下堆满鞋子,双人床二层码放着被子、挎包。鲁发国穿着下摆及膝的外套,裤脚拖到地面上。他说,包括爷孙俩的衣服,一屋子的家当都是捡来的。

鲁发国的手掌很大,指缝积着黑泥,指尖因长年翻动杂物泛着光。说起找到挎包的事情,他拿擤了鼻涕的手摸了摸鞋面:12日一早在垃圾桶捡到挎包,翻看包内除了一千多元现金没有其他物品,他将包拿回家。下午5时许,在韩家墩小学上六年级的孙子逯兵兵放学回家,爷爷告诉孙子捡钱的事情。

夜里,鲁发国睡不着:“这钱好不容易捡的,交不交?”

他问孙子打算怎么处理这笔钱。逯兵兵说,虽然家里穷,但受到很多人的帮助,不应该拿这笔钱,应该上交。

“中!”孙子说中了鲁发国的想法。鲁发国祖籍枣阳,1983年来汉。他说,儿子28岁因病离世,留下5岁大的孙子。为抚养孙子,他在铁路上干过道岔工,也干过环卫工。60岁在环卫岗位上退休,目前每月可拿1400元退休工资。社区街道和一些爱心团体经常来看望他,还带来米油蔬菜,另外孙子上学的学校校长知道家里的情况,也给予了很多照顾,他很感恩。

13日,鲁发国托邻居余女士报警,将挎包交给了长丰派出所民警。余女士说,老人很不容易,靠捡垃圾抚养孙子,突然跑到家里说捡到一千多元现金让帮忙报警。附近废品回收站的老板胡先生说,老人每天骑着三轮车收废品,一天顶多挣二十多元。

据悉,长丰派出所民警在接收到老人拾得的挎包及现金后,已开始联合华生城市广场物业及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搜寻失主。

“只希望能快点找到丢钱的人”,鲁发国说,“挣钱不容易”,孙子逯兵兵抢白道。孙子很懂事,鲁发国指着家里唯一的装饰品——墙上挂着的三张孙子学校的奖状,满脸皱纹的他笑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