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一滴污水渗进地下,这家化工厂将污水全部“搬上了天”
2019-04-18 15:55:04 来源:汉网

武石化员工正在空中管廊下巡检,查看污水管线是否存在泄漏等异常。通讯员王建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8日讯(记者黄莹 通讯员何俊)为了避免污水渗透污染地下水环境,武汉石化在空中建起了一片排污管,原本走地下的废水被“搬上了天”。

“这就是我们新建造的排污管,和物料管线并行架在空中,有任何的跑冒滴漏,都可以及时发现,确保污水不渗入地下污染地下水资源。”武汉石化环保处处长刘学东18日指着高出地面数米的银色污水管告诉长江日报记者。

据介绍,武汉石化投产已有42年,炼油厂区地下排污设备陈旧,对地下水和土壤发生渗漏污染的风险隐患较大。地下水与长江水相连,一旦管道在地下发生渗漏,势必对长江水质造成影响。

去年,武汉石化投入500多万元,开始大规模进行污水管线可视化改造。建设空中排污管,使得原本“看不见”的排污管道变得可巡检、可监测。所有装置产生的污水通过增压泵提升,进入空中排污管,再输送到污水厂进行处理。排污管道如果发生泄漏,相关压力检测装置会发出预警,工作人员会收到报警短信,及时处置。而且,污水是来自哪个生产装置,排放了多少,这些过去不甚明晰的情况都变得一目了然。据介绍,这也是中石化系统中率先实现污水管线全部可视化的企业。

在改造厂内污水管线的同时,该公司还大力开展污水回用,竭尽所能减少对长江的排放。目前除饮用水之外,公司日常生产生活全部都采用回用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