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社区靠两条小路进出,交管部门这招解决了出行
2018-09-06 10:56:59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5日讯(记者魏娜 通讯员张鹏)家住武昌百瑞景小区二期的杨女士,每天早上6点半就开车出门,去汉口上班,最近两个月,她发现从小区上雄楚高架的路畅通多了,路上的违停车不见了,路面也似乎宽敞了不少。

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交管局获悉,为了打通百瑞景小区周边的“毛细血管”,交管部门用了一年时间完善交通组织和设施,目前已初见成效。

万人入住的大社区

早晚高峰出行难

据介绍,百瑞景社区自2010年一期交付以来,已建成六期,入住人口超过1.1万人。对外连接通道仅有瑞景路和宝通寺路,周边却有武珞路、雄楚大道、石牌岭路、丁字桥路多条快速路和主干道,通勤交通与过境交通叠加,导致百瑞景小区的居民们早晚进出交通压力大。

龚先生在胭脂路上班,直线距离并不远,但他每天花在上班路上的时间却从不少于40分钟,“不管是上武珞路还是走雄楚大道,都是要排着队出小区,因为两条不宽的小路,是所有居民的必经之路”。

交管部门介绍,百瑞景分布有学校三所,一家超市和一条商业街,沿线小区早晚高峰大量通勤交通出行,与学校上下学交通叠加,宝通寺路、瑞景路交通压力雪上加霜。在早晚高峰期间确实存在非常突出的交通拥堵问题。

此前,为配合附近地铁站施工,宝通寺路、石牌岭西路向南打通至雄楚大道,已成为连通武珞路、雄楚大道最为便捷的通道,但由于周边道路交通压力过大,导致宝通寺路疏散能力不足,加上武珞路、雄楚大道、丁字桥路、石牌岭路早晚高峰交通拥堵均较为严重,导致宝通寺路疏散能力受到限制。

抓拍设备全天候控制

违停车辆不见了

交管部门经过调研发现,原本就因车流量大、道路有限而通行不畅的宝通寺路,经常因路边的违停车辆,导致通行效率更低。

龚先生说,百瑞景周边的路本来就不宽敞,但以前总有很多车停在路边,经常把路堵了,虽然也有警察来贴条子,不过没什么效果,警察也不可能在这里守着,一会就停满了,赶走了又有车停过来。到了晚上,吃饭的、等人的小车更是排满了长长一条街,从宝通寺的口子一直到石牌岭西路两边全部停满了车,会车空间很小,稍微大一点的车都容易擦碰。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交管部门加大了对违停车辆的管理。

首先,交管部门将宝通寺路(武珞路至瑞景路段)、石牌岭西路(瑞景路至雄楚大街段)、瑞景路(丁字桥路至石牌岭路段)设置为严管路,严禁路边停车,并配套施划黄色禁停标线;仅在武锅路(百瑞景四期至百瑞景三期段)允许车辆夜间停放。并在瑞景路、石牌岭西路设置违停抓拍设施7套,实现违停行为全天、全区域“可控” 。

严查违停的举措从今年6月实施至今,百瑞景周边道路上几乎看不到因违停车辆致堵的现象。这一变化,龚先生感受十分明显,“现在百瑞景里面到处都装了摄像头,交警也每天在路上贴条子,违停车不走,拖车很快就来拖走,渐渐的,路边变得整洁干净,马路也宽敞了许多。”

多措并举

“毛细血管”逐渐被疏通

交管部门在调研“百瑞景进出难”问题时发现,2期、3期、6期的居民,以及商业街进出口,都位于宝通寺路(武锅路至瑞景路段),车辆进出需经宝通寺路瑞景路口、宝通寺路武锅路口调头,增加路口交通压力。

由于宝通寺路宽度仅15米,调头半径不足,车辆调头极易引起交通堵塞,交管部门决定禁止车辆在此调头,将调头点改至武锅路口,并将人行横道前移5米,结合信号灯的联通,实施2个月以来,通行效果非常好。

而原本在宝通寺路瑞景路口,有两条公交线路的首末站设在这里,公交车的停放,等候始发,都对路口通行效率有所影响。通过与公交部门协调,320、564公交线路的首末站,从宝通寺路瑞景路口调至石牌岭西路,“毛细血管”道路逐渐被疏通。

在早晚高峰期间,百瑞景内的3所学校门前,接送学生的车辆常常堵住小区居民下班回家的路。为此,交管部门协调学校、学生家长、物业、社区等多部门,利用瑞景广场、百瑞景一期空余车位,在16时至17时,作为家长接孩子的临时停车设施,家长们的车有地方停,再也不会把学校门口变堵点了。

交管部门介绍,为了让百瑞景周边的道路通畅起来,已在武珞路宝通寺路口、瑞景路宝通寺路口还增加了流量检测设备,设置路口防溢出系统,保障路口车流顺畅通行;并通过完善停车诱导系统、引导车辆充分利用商业停车场,进一步避免违停车辆致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