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练习两小时 坚持6年 老年大学学员弹钢琴“弹掉”健忘症
2018-10-11 03:45:16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讯(记者田巧萍)每天弹钢琴两小时,是68岁的陈颖德坚持了6年的事。没想到,当初听从老伴的这个举动,治好了他的健忘症。

陈颖德和他的老伴蔡正英9日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陈颖德60岁退休后,记忆力下降得很厉害:忘了煤气灶上烧了水,一年烧坏了3个水壶;煮白水蛋直到有煳味传来,才记起煤气灶上还煮着鸡蛋;出门忘了带钥匙、开门忘记拔钥匙是常态;接孙子放学,中途把书包放下陪孙子玩一下,回到家发现书包不见了……

蔡正英不敢让陈颖德去做任何事,也不敢让他一个人留在家里,怕他因健忘出事。

蔡正英要去上老年大学,就动员陈颖德也去。去了学什么呢?喜欢音乐的陈颖德想到了钢琴。“我小的时候,一个院子里要是哪家有一架钢琴,那可是了不得的事!”陈颖德乐呵呵地说,“我就学钢琴。”

2012年,武昌区南湖街老年大学没有钱添置钢琴。看到好多老年人像陈颖德这样想学钢琴,校长李雨想了一个法子——画好黑白键草图,请广告公司做了7个“纸钢琴”。随即,该校开设了3个钢琴班。

陈颖德在家也搞了个“纸钢琴”,放学回来在家里练习。他把“纸钢琴”放到桌面上,想象那就是一架钢琴,弹起来自然比真正的钢琴硬多了,但把手指的力量练出来了。

武昌区老年大学校长来南湖街老年大学考察时,看到陈颖德等学员“纸上弹琴”,当即决定区老年大学送给他们15架电子钢琴。弹了半年“纸弹琴”的陈颖德终于弹上了正规的教学用钢琴。蔡正英也给他买了一架机械钢琴,让他在家里练习。

弹钢琴1年多,陈颖德的健忘症慢慢好转,记忆力好像又恢复过来了。他解释,弹钢琴需要用手指,右脑指挥左手,左脑指挥右手,从而锻炼了他的脑神经。

蔡正英开心地说:“我再也不怕把他一个人留在家里了,也不怕他烧坏水壶、煮煳鸡蛋了。”

链接>>>

专家表示弹钢琴确能改善记忆力

武汉市普仁医院神经内科教授郑丽芳介绍,陈颖德健忘确实是老年痴呆症的早期表现。老年痴呆症是一种进展性疾病,如果不管它、不干预它,逐渐发展到后期会丧失生活能力,如不会大小便、不会穿衣、外出后回不了家。

郑丽芳介绍,陈颖德能弹钢琴,证明其老年痴呆症还处于早期。而弹钢琴对他的症状改善确实有帮助。人类的记忆功能主要与大脑颞叶深部的海马体有关。老年人弹琴时可以通过不断运动手指及记忆不同音乐的五线谱,提升海马体的体积及功能。

手指的运动和感觉,主要由额叶的运动皮层和顶叶的感觉皮层支配,且所占比重非常大。弹钢琴要经常活动手指,可以刺激额叶和顶叶皮层,缓解脑细胞衰老,改善记忆力、思维语言能力及其他认知功能。

弹钢琴需要左手、右手共同完成,也有益于锻炼左脑、右脑的协调能力。同时,音乐能改善人的情绪。老年人经常弹奏一些轻松愉快的乐曲,能促进大脑乙酰胆碱的释放。乙酰胆碱是一种神经介质,能改善记忆力。

(长江日报记者田巧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