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德军:让每名盲童都融入社会
2018-11-05 21:50:51 来源:汉网

\

周德军

长江日报讯(记者郭丽霞 通讯员董缀文)现任武汉市盲童学校副校长的周德军从教30年,曾执教英语、政治、地理等多个学科。他与学生平等协作、和谐相处。他给学生的不仅仅是“传道授业”,更有人格情感的陶冶。

近年来,他担任七、八两个年级的教学工作,带头推进课堂改革,愉悦自然的教学风格和情景对话式的教学方式深受学生喜爱。

2014年,山西男童郭某双眼被人弄瞎的消息传开后,他既震惊又气愤,多次带领学校老师和同学走进郭某的家庭,帮助郭某的父母重建育儿信心,和孩子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最后,郭某的父母提出,让孩子跟随周德军回武汉盲校上学。4年过去了,郭同学在学习、生活各方面的进步很大,还成为了学校艺术团的实力干将。

关注每一个学生的生活状态,成了周德军每天的必修课。他多次组织各种类型的家长培训会,提升家长培育孩子的信心,告诉他们教育孩子的方法。此外,他还发动全校教师跟学生结对子、做朋友,开展“教师大走访”活动和“送盲生回家”活动等等。学校的“党员妈妈”“教师妈妈”越来越多,从各方面帮助学生,引导学生进步成长。

2014至2017年,周德军在新疆博乐市第六中学援疆。蒙古族青年教师斯琴获得一张张荣誉证书,开心地对他说:“周校长,谢谢您为我们引进了精良的录播教室,让我们一次次在这里练课、磨课,‘一师一优课’我们会继续走下去的。”维吾尔族学生叶尔夏提拿到重庆大学录取通知书,也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他:“谢谢周老师——我的好爸爸,是您给我指引了全新的人生道路。”这段宝贵的人生经历,让周德军对他所从事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领悟:教育就是心对心的工作。

去年回到武汉盲校以后,周德军稳步推进他所分管的阳光德育,围绕学生的成长和学校发展从和谐校园、平安校园、阳光校园等方面做好文章。他说,盲校的发展关系到千家万户百姓的幸福,他要努力为每一个孩子融入社会而诲人不倦、育人不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