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六届)先进制造业大会隆重召开
2018-06-27 12:50:00 来源:搜狐汽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速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我国先进制造业发展迎来发展的大好时机。先进制造业将是我国未来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国制造2025》为实现制造强国做出了战略部署,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壮大是制造强国的重要标志和目标。上海制造正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机遇——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是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制造强国战略,以及重构上海产业经济优势的举旗定向之举。在此背景下,以"智造未来·创新服务"为主题的"2018(第六届)先进制造业大会"于2018年5月8—9日在上海浦东绿地假日酒店隆重召开。大会迎来了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日本等多个国家近千人参加。大会举行了开幕式、主论坛和5个专题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超精密光电仪器工程研究所所长谭久彬,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学院院长褚君浩,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吴金城,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德国IMAG信息管理公司行政总裁 Peter Sachsenmeier,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校长、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新加坡工程院院士、美国机械工程学会、美国材料信息学会、美国科学促进会、美国医学与工程学院委员Seeram Ramakrishna,日本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日本名古屋大学微纳机电系统实验室主任福田敏男,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特聘讲座教授,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智能维护系统产学合作中心(IMS)创始主任李杰,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首席专家、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委委员董景辰,上海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会长、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洪海,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常务副秘书长吴幼华,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自动化学会理事长、教育部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李少远等国内外领导和专家出席本届大会。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名誉主任、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原机械工业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森第先生主持。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常务副秘书长吴幼华,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自动化学会理事长、教育部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李少远分别致开幕辞,对本届大会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肯定,对大会的交流合作充满殷切期盼。
云集全球顶尖智慧,共探智造前沿理念
  2015年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根据规划,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其中第一步,即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其中,智能制造被定位为《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智能装备和产品,推动制造过程智能化,重点建设数字化工厂,深化互联网在制造业的应用,提供个性化产品。同时,智能制造是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集中体现,对形成"上海制造"发展新动能,推动"上海制造"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大会掀起了探讨智能制造的热潮。主论坛汇聚国内外智能制造领域业界领袖,围绕智能制造前沿理念与技术热点、制造业转型升级展开深入研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邬贺铨,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德国IMAG信息管理公司行政总裁Peter Sachsenmeier,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超精密光电仪器工程研究所所长谭久彬,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吴金城,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特聘讲座教授,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智能维护系统产学合作中心(IMS)创始主任李杰,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团体事业群首席营销官王恩洪,就与智能制造息息相关的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精密制造、装备制造、园区建设、金融服务以及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等内容进行了主旨演讲。此外,大会还以圆桌讨论的形式探讨了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的发展。

 

  为帮助企业更准确地理解智能制造关键技术,了解智能制造技术前沿与领先解决方案,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本届大会还于5月8日下午和9日上午设置两场智能制造专题论坛,西门子、中天科技、西电电气、鼎捷软件、富士康、上自仪等国内外领先企业的高管分享了智能制造实践经验。内容包括智能技术与服务、智能装备、智能产品、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示范等,涉及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等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设计仿真、工业控制等工业核心软件,智能传感控制软硬件、新型工业网络、工业大数据平台等工业互联网应用,VR/AR/MR、无人驾驶等人工智能应用,以及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设备,智能物流与仓储装备,高端数控机床等智能制造装备,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智能可穿戴设备等等。

  从"硬"到"软"、从"标准"到"产融结合",涉及面广、技术层次高。并通过主旨演讲、圆桌讨论、嘉宾对话、产品技术方案演示、企业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为与会者打造一场智能制造领域的专业盛会。内容全面、深入、务实。
聚焦服务型制造,推动产业模式变革
  以智能服务为核心的产业模式变革,是新一代智能制造系统的主题,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催生了产业模式的变革性转变,产业模式将实现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的根本性转变,完成深刻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开始在实物产品的基础上向客户提供各种增值服务,提供服务的能力成为决定制造企业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重要因素。制造业的服务化成为制造业发展的新趋势,也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服务型制造可以增强企业竞争力,有利于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升级,是从供给侧发力实现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在8日上午的主论坛上,中国服务型制造产业创新联盟宣布《机器的远程诊断服务数据规范》标准启动。该标准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团体标准批准立项,中国服务型制造产业创新联盟牵头组织,由沈鼓集团、上海电气、东方电气、杭州汽轮机、昆船集团等17家单位联合制定。《机器的远程诊断服务数据规范》等5项团体标准已通过专家审查,近期将正式在全国发布。这是我国装备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升级的新起点,也是按照《中国制造2025》部署,坚定不移地走向制造强国的重要行动。
  此外,8日下午服务型制造论坛暨中国服务型制造产业创新联盟第二届一次理事会暨会员大会召开。论坛发布了服务型制造联盟的工作报告以及章程修订与公布表决结果。沈鼓测控解读了《机器的远程诊断服务数据规范》标准,同时阿里云、上海电气、昆船集团分享了在远程运维、智能工厂等方面的先进实践。
今后三到五年,中国将重点推进采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远程运维服务,首先在风力发电、直升飞机、水表电表等领域重点推进,然后在整个制造业全面推广,形成在新一代智能服务方面的重点突破。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将在整个制造业全面推进以智能服务为中心的产业模式变革,智能技术引领产融深度集合,使更多企业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实现更深层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推进先进制造产业服务合作
  今年以来,上海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发展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作为推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重要抓手,以重点行业智能制造应用为切入点,以关键技术设备、核心软件的自主安全可控为突破口,以标准体系、平台建设为支撑,从而实现上海制造向上海智造、上海速度向上海质量、上海产品向上海品牌的转变。
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擦亮新时代"上海制造"名片、推动"上海制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上海乃至长三角区域,进行围绕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深度科技信息与产业服务,具有迫切的现实需求和市场机遇。
  上海智能制造旗手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有限公司与本届大会的策划运营方上海闻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了"先进制造业科技服务合作签约仪式",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云麒先生与上海闻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邓艳女士上台签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