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泽君:传承之上融科技,开拓创新谱新章
2019-03-22 17:18:29 来源:汉网

人物名片:李泽君,武汉仕代建筑配套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武汉维港胡桃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武汉春熙晓醉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武汉渝柬饮食文化有限公司合伙人,武汉执友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伙人。

\

初识李泽君,坦荡直率,豪气十足,浑身溢满军人的阳刚味。他是四川人,军人出身,十七八岁就去西藏驻守边防,当兵十余载。

从转业军人到企业家

在同李泽君的深度访谈中,提到其个人经历,他告诉笔者,当兵条件十分艰苦却足够磨炼人的毅力。十年军营生涯结束后转业到地方,他涉足过很多行业,也进行过一次创业,可惜因为经验的缺乏并没有取得很好的成果。归功于在部队磨练出来的那股韧劲,李泽君从不惧怕失败,也不缺乏从头再来的勇气。

他在一家园林公司从基层施工员岗位干起,做到企业的高管,还利用工作之余进修了研究生学历。他说:“个人比较喜欢逆向思维,认为传统园林行业将随着基础建设的逐步完成而逐渐衰落,至多不超过10年,整个行业就会重新洗牌。只有通过创新,在传承传统园林建设的基础上融合新技术,才能让企业顺应时代发展获得新的成长契机。”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他辞职开始了创业之旅。源于军人雷厉风行的良好风格,真抓实干的工作态度,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还有超凡的理解能力、沟通能力与组织能力,他很快创建了自己的企业——武汉仕代建筑配套工程有限公司。

李泽君说:“公司以我父亲的名字命名,不管能发展到什么程度,我始终告诫自己,第一对人要讲诚信;第二,做事要讲品质。因为我不希望别人唾骂我们公司,把这个公司做好不仅是经营企业该有的责任和担当,也是对我父亲的一种尊重。”君子知命不惧,日日自新,秉承诚信做人,踏实做事的家训,把信念传承植根于企业发展,仕代建筑逐步壮大。

以技术创新谋求行业发展

谈及公司具体情况,李泽君侃侃而谈。据他介绍公司主要着力于智能景观的设计、研发与施工,以及园林景观工程、市政工程及装饰装修设计与施工。公司以打造“智能化互动式生态景观”为己任,利用“互联网+”思维,将物联网、大数据、智能终端、移动互联、虚拟现实等技术融入景观设计与施工,让园林景观不仅具备观赏性和生态性,同时也实现人与自然的互动与对话,增强园林景观的服务性和趣味性。

对于企业的创新之处,他表示在科技高速发展的年代,人们对智能家居、智慧城市并不陌生,因为智能家居现已走进我们的生活,而智慧城市也是国家一直在着力推动的城市建设新领域。那么什么是智能景观呢?他举了很简单的例子,我们在户外活动时,灯就是灯,台阶就是台阶,跑道就是跑道,都是室外景观的组成元素,那么赋予他们智能系统之后会怎样呢?灯还是灯,但是除了照明,它还可以给小朋友讲故事,进行互动交流;台阶还是台阶,但是你可以通过手机APP下载音乐后根据提示在台阶上跳跃弹奏,结束之后它还给你打分;跑道当然主要作用还是跑步,但是除了记录你的运动数据外,还可以与其他人进行互动交流,这就是一个运动社交圈。

刚刚谈到的是室外智能景观,而室内的智能景观就更具象了。大家一般都会在室内摆放一些花草盆栽,为居住环境增添绿色,缓解疲劳和工作压力。看到这些花花草草,心情也会舒畅。但是,如何照顾好这些植物就成了一大难题。而智能家居景观就可以解决没时间和养不好的问题,它能通过智能花盆进行温度控制、湿度控制、虫害疾病控制,同时按照不同的植物习性设置自动浇灌。还有配套的家庭园艺助手APP,上面有相关的养护知识,也提供家庭园艺师服务,会有线下的专业园艺师来进行处理,这些后续的增值服务正在开发和策划中。   

总而言之,智能景观就是将景观与智能系统相融合,提升景观及配套设施的服务性和交互性。

做正确的事而不是容易的事

没有任何企业的发展是一帆风顺的,都是在逆境中谋生存求发展。李泽君说,作为一个新创企业,而且从事的智能景观又是一个新的领域,这意味着我们团队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每走一步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困难也是处处存在,人才、产品、技术、资金以及后期的市场,都是摆在眼前的问题,需要一步步解决。曾有创业前辈说过:创业就是不停的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好在自己在创业之初就已经做了充足的心理准备。目前亟待解决的难题,还是人才的招聘和储备。因为智能景观是跨传统工程和信息技术的,基本上没有成熟的专业人员,而且智能景观实际上半个脚跨进了科技领域,而科技领域的技术迭代速度是很快的,很容易被模仿和超越,这就促使我们更重视专业人员的挖掘和培养。

对于从传统行业转型到技术创新型企业的创业者来说,人才是难点,技术是重点。在人才引进方面,李泽君首先是在薪酬福利上增加吸引力,把人先引进来,然后从工作环境、文化氛围及员工发展空间等多角度考虑,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同时他表示,合理的人才流动对企业来说是有益的,所以制定符合企业发展的人才培养计划、绩效激励机制对企业人力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很重要。坚持以人品做背书,个人魅力做支撑,坚决保障奉献者的利益和权益,这使得李泽君创建了优秀的团队。

在技术唯一性方面,李泽君说,智能产品一旦研发设计落地,具备实践应用性,公司就会申请专利。同时,公司的研发人员关于核心技术板块也会有相关的保密协议。由于科技创新性企业的迭代更新速度很快,团队在研发方面会不断的提升改进,对已投入使用的产品不断进行升级,保持产品的技术优先性。就日后发展而言,智能景观的市场很大,也会有更多的人逐步进入这个领域,有时候孤军奋战不如抱团发展。他认为比技术唯一性更重要的是产品和服务的品质,以客户为中心,以需求为前提,通过创新,提升品质才能真正的深入人心。

以匠心筑精品

仕代建筑响应国家建设智慧城市的号召,将人文艺术与现代科技结合运用到景观建设体系中,同时秉承以“以匠心筑精品”的企业经营理念,将自然、生态、文化与科技融合,打造富含文化底蕴的现代智慧生态园林景观。谈到企业文化,李泽君说:“我是军人出身,凡事讲效率,团队的工作信条就是八个字:理想、行动、坚持、超越。理想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具备的,我们的团队正是因为有共同的理想——将智能景观全面推开,增加园林景观的体验感和科技感,从而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才成立了仕代建筑。有了这个理想,再付诸于行动。将想法落地后,肯定会遇到各种困难和质疑,这时候需要坚持,坚定信念向前走,坚持一定会有收获和成就。最后是不能固步自封,要不断超越他人、超越自我,寻找更高的理想。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循环。随着企业规模扩大,完整的文化体系也会在此基础上逐步完善,让文化成为推动企业进步的持续动力。”

仕代建筑整合国际水准的景观设计团队和尖端的物联系统研发人员以及成熟的智能系统开发团队,提供包含智能景观照明系统、智能车行系统、智能浇灌系统、绿化动态监控系统、智能导示系统、智能运动监测系统、虚拟现实交互系统等全系列的智慧景观体系的设计与施工,并提供智能花箱、智能垃圾桶、智能导视牌、智能景观灯等园林配套小品的销售与安装。

正如一句话所说:如果每天每年都想一想有什么事情可以发生,那任何事情就充满了可能性,但不想不做,那就永远不会有新生事物的出现。作为一个企业,仕代建筑始终紧跟时代的步伐,深入市场了解客户的真正需要,不断突破,做超越现在业界水平、超越目前产品、更创新更有价值的事情。希望他们永远是一个充满想象力的公司。

展望未来皆可期

2019年被视为5G元年,更先进的5G时代即将到来。据现有资料显示,5G除了速度快之外,还有超低延迟和万物互联等诸多先进特征,更多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项目将被推出。对于这场互联网的变革,李泽君表示仕代建筑会争取努力当好智能景观的先行者。他说:“近两年大家都在谈5G,很多地方都在建5G产业园,这是个有利于民生的好事情,5G技术的应用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捷,也让互联网领域相关产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智能景观就需要应用物联网技术,我们会时刻关注5G技术的相关技术,在产品设计研发的过程中考虑怎样应用进来,推动智能景观的发展,实现更多的景观效果。”

对于未来李泽君做了简要的规划,首先是完成智能景观全系列产品的设计和研发,除了灯、花箱、导视牌等已成型的景观产品外,还会尽可能将更多的造景元素都考虑到物联体系里面,赋予景观更立体的生态属性和更深刻的文化属性。其次将智能景观系统嵌入到景观设计体系中去,让智能景观从简单的景观产品点缀向整体性延展,让景观呈现更加全面的科技感和体验感。再者计划在未来的三年内,在华中华南部分城市打造全智能景观示范公园,让智能景观直接、立体、交互式的呈现在人们面前。

人生是大浪淘沙的跋涉,每个人都行走在为自己理想奋斗的路上。无论哪一个行业都有它的“行业惯性”,而企业家能做的,就是既不过分消极也不过分积极,通过持续的优化迭代,让一个新事物慢慢被社会中多数人所接受。我们期待未来智能景观能够走进更多人的生活,更期待仕代建筑通过将传统技术与现代科技相融合,不断开拓创新,谱写智能景观新篇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