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同学尽孝 爸妈一叫18年
2019-02-01 18:43:04 来源:汉网
\
图为:覃龙虎夫妇看望义母付本英(中)
 
楚天都市报记者高伟通讯员张君
 
“周勇走了,以后我就是你们的儿子,由我来给你们养老送终。”见周勇父母哭得死去活来,覃龙虎走向前去哽咽道。他的一句承诺,给了失去独子的周勇父母生活下去的希望和力量。18年来,覃龙虎用行动尽孝,和“周家爸妈”成为了跨越亲情的一家人。
 
经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覃龙虎当选为2019年1月荆楚楷模月度人物。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赴钟祥采访了覃龙虎的家人和同事,他的仁义孝道深深感动着周围的人。
 
同学溺亡后,他承诺管其父母一辈子
 
覃龙虎和周勇是大学同学,覃龙虎是湖北公安县人,周勇是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上学时两人关系很好,毕业后又同时分配到钟祥市林业系统工作,是最好的兄弟。
 
2000年8月,在国有花山寨林场工作的周勇不幸溺水身亡,时年22岁。周勇是家中独苗,其父周义海是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长乐坪镇兽医站职工,其母付本英是家庭妇女。
 
得知这一塌天之祸,周勇父母从大山里赶到钟祥,见到儿子的遗体后,哭得死去活来。覃龙虎走向前去,哽咽道:“周勇走了,还有我在,以后我就是你们的儿子,由我来给你们养老送终。”这一句承诺,给了周勇父母生活下去的希望和力量。覃龙虎回忆道,当时看到周勇父母来钟祥处理后事,仅仅两三天就苍老了许多,他当时就想,这两个老人,我得管。
 
五峰长乐坪镇百年关村,是典型的山区,平均海拔一千米,交通极为不便,下车后还要走近2个小时的山路。出生于平原地区的覃龙虎走不惯山路。周勇走后第二年五一假期,覃龙虎主动提出上门认亲,正式改口称呼两位老人为“爸妈”,从此他坚持每年五一、十一和春节期间回家看望老人,从不间断。“特别是他喊妈的时候,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好像我们的儿子又回来了,这下有人关心我们,照顾我们了。”付妈妈说。
 
他的婚礼,在义父母所在的山村举办
 
许下承诺时,覃龙虎年仅24岁,还是一个未婚青年。后来有好心人介绍对象,可女方一听说他有4位老人需要赡养,见一面就没了下文。
 
一位名叫杨兴梅的钟祥女孩了解他的情况后,不禁心有所动,羞红着脸要自己在钟祥一中教书的远房亲戚帮忙牵红线。此时,覃龙虎反而犹豫了,他给杨兴梅讲述了同班同学周勇及其父母的不幸遭遇后,特别强调说:“如果我们走在一起,将有6位老人需要我们赡养。”“我知道。”“我的家境不富裕,跟着我,你会吃很多苦。”“我愿意。”听到杨兴梅两句简短的话,覃龙虎感动了,那一刻他深深知道,眼前这位心地善良的姑娘便是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个人。
 
征得六位老人的同意,2001年5月1日,他们在五峰长乐坪镇百年关村,按当地风俗举办了婚礼。“我的儿子娶媳妇了。”周义海逢人便夸,他摆了三天酒席,宴请乡亲们。
 
结婚后,覃龙虎夫妇把周勇父母接来钟祥生活。半年后想不到的问题来了,细心的杨兴梅发现,两位老人越来越忧郁寡欢,即使带他们到大口国家森林公园、明显陵等景点旅游,两老也总是落寞地望着窗外,望着远方。原来,两老有一种朴素的观念——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草窝。怎么办?覃龙虎夫妇商量后,不得不将两位老人送回生活了一辈子的五峰大山里。
 
随着覃龙虎和杨兴梅的儿子出生,两家人走得更勤了。“他们就像我们自己的父母一样,帮我们做家务。”覃龙虎的妻子杨兴梅说起老人满脸幸福,儿子每次听说五峰的爷爷奶奶要来,就非常高兴,晚上要跟奶奶睡。
 
认了爸妈,那就是一辈子的责任
 
“龙虎,我养的鸡鸭都不见了。”一次,覃龙虎一家正在吃晚饭,付妈妈突然来电话,支支吾吾地说。
 
牵肠挂肚的覃龙虎夫妇专程赶到五峰。原来,大山里的人很迷信,认为俩失独老人是灾星,不仅克死了自己的儿子,还可能克伤左邻右舍,于是看到他们就甩脸色或绕着走,甚至任意采摘他们的茶叶,宰杀他们的鸡鸭,想方设法把两老逼走。
 
弄清原因后,覃龙虎心疼不已,买了几包好烟,在村委会负责人带领下,挨家挨户拜访湾子里的人。“周义海就是我的父亲,付本英就是我的母亲,他们住这里,我们离家太远,还要靠众乡亲照管。”“认了爸妈那就是一辈子的责任,家里出任何事情,我都要负责。”由于覃龙虎礼到理也到,两位老人恢复了原有的和睦邻里关系,生活从此也有了笑声。
 
义父周义海在镇上工作,只能周末回家,义母付本英是农业户口,独自在家务农,山路崎岖难行,求医难,生活更难。2002年,覃龙虎夫妇多次找五峰县长乐坪镇政府、镇兽医站领导汇报,终于让两位老人住进了兽医站一间60平方米的公房。后来因义父周义海工作变动,又搬迁到五峰县渔洋关镇居住。2003年,覃龙虎同义父周义海多次向五峰县相关单位领导汇报,解决了付本英的社会养老保险。
 
同学受感召,纷纷加入尽孝队伍
 
“我出了5万块钱,帮爸妈在五峰县城渔洋关买了房子。”覃龙虎说,2016年两老搬进装修好的新房后非常高兴,住在城里生活条件好多了,他们过去探望也更方便。每逢节日,生怕义父母因为思念周勇而伤心,覃龙虎夫妇总是先到五峰看望义父母,再回自己老家与家人团聚。
 
2017年7月,周义海因突发脑梗、心梗,住进了五峰县人民医院。覃龙虎夫妇带着儿子立刻赶去。经过半个月的医治和细心护理,周义海的病情终于稳定。去年4月,周义海因病情恶化不幸去世,覃龙虎忙前忙后,按照当地的风俗料理了老人的后事。
 
去年12月,付本英因胃病复发,基本不能进食,覃龙虎夫妇又立刻把义母接到钟祥市中医院住院治疗,并专程从武汉请专家教授为义母做手术。
 
说好一辈子,就是一辈子。从钟祥到五峰,18年寒来暑往,多少次来回奔波,覃龙虎替不幸早逝的同学周勇尽了18年孝。他们的大学同学知道这件事情之后深受感动,纷纷加入了“尽孝”队伍,轮流把付本英老人接到自己家里玩。
 
非唯仁不唯孝,一然诺坚守笃行,长路迢遥知马力;
 
既经夏复经冬,十八年嘘寒问暖,寸心炽热胜阳春。横批:九鼎其言
 
湖北省楹联学会田丽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