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雨雪强势来袭 湖北伢快把秋衣秋裤找出来
2017-02-21 17:09:00 来源:荆楚网

W020170220368143105350.jpg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上一周,湖北的天气基本以晴朗升温为主,温暖的春风携着花香,让人们充分感受到春天的气息。但是,这次升温是冷空气要“搞事情”的前奏。20日起,随着冷空气的南下,湖北自西北向东南风力逐渐加大,预计20日到22日,湖北自北向南将先后出现寒潮天气。湖北伢,快把刚收起来的秋衣秋裤找出来吧,大风雨雪已经来了。

  寒潮已到请查收

  武汉中心气象台20日上午8点46分发布了寒潮黄色预警信号,预计20到22日,我省自北向南将先后出现寒潮天气,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8到10℃,并会吹起5到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到9级,鄂西北还会出现中到大雪天气。

  中央气象台也于19日晚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这次天气过程是十几年以来雨雪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天气过程。

  根据最新的预报,20日湖北全省以降雨为主,其中鄂西南会有小到中雨,鄂西北和江汉平原阴天转小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天局部有小雨。西部地区高温会降至10到13℃,东部14到17℃。

  21日将是降温和降水最剧烈的一天,全省高温将会下降8到9℃,明天早上鄂西北低温仅有-1到1℃,其他地区5到8℃,随着气温的下降,鄂西北将由雨夹雪为中到大雪,鄂西南北部和江汉平原北部将由小到中雨转雨夹雪,其他地区则会出现中到大雨。

  后天鄂西北的降水将会结束,转为阴天的天气,而东部地区仍有小到中雨残留,其他地区则会由小雨转为阴天,大部分地区高温会有3到4℃左右的回升,但低温仍然较低,鄂西北低温在冰点以下。

  防范应对工作要做好

  湖北省政府办公厅19日紧急下发《关于做好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和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积极做好防范和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当前,春运尚未结束,铁路、公路、机场、水运等部门要确保交通运输安全有序。一旦发生灾情,要及时动员各方面人力和物资装备除雪破冰,抢通受阻公路、铁路、机场跑道以及航道。要加强对高速公路的管理,处理好保安全与保畅通的关系,采取安全可靠的行车办法,防止阻塞和交通事故。高寒山区要坚决杜绝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


  电力企业要加强巡查,防止出现因线路、设备结冰造成大面积、长时间停电现象。加强燃煤供应管理、调度,合理储备燃煤,保障发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通信部门要会同各通信运营商做好通信保障。

  供建等部门要保证供水、供气正常,商务、粮食、农业等部门要组织好粮油、副食品、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物价、工商等部门要加强市场监管,保障市场供应。

  雨雪冰冻天气,要做好次生、衍生灾害和事故的防范,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部位的监管,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20日,湖北省民政厅紧急部署,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严格应急值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强会商研判,加强灾情管理,落实24小时灾情零报告制度,保证信息畅通;要完善救灾应急预案,落实人员、款物、装设备等救灾应急保障准备。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协助做好紧急转移避险等减灾避灾工作。加强各类民政服务机构防范应对工作,确保民政机构供养对象人身安全;要根据灾情实际,及时启动本级救灾应急响应,落实各项灾害救助政策,及时开展应急救助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