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昌全城停水30小时17万人喊渴 消防环卫送水忙
2017-02-21 18:54:00 来源:荆楚网

01.jpg

孝昌县陡山乡七星村自来水原水爆管工地。通讯员 宋俊初 摄

02.jpg

堵塞缝隙及加固和接头焊接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通讯员 宋俊初 摄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宋俊初 邵俊坡 王基达)2月20日上午8点30分许,在孝昌县陡山乡七星村自来水原水爆管工地,经过抢修人员20多小时的奋战,一根8米长的钢管终于替换了破裂的水泥管,抢修人员正在加固钢管和水泥管的接头,预计在下午2点以前可以抢修完工。然而由于天气突然变冷,水泥的抱养凝固期加长,21日凌晨才能恢复正常供水。从19日凌晨2点起,孝昌全城停水30小时17万人喊渴,供水公司立即向消防和环卫求助,调集7台水柜车驰援送水。

  天气变冷施工及保养期延长

  19日凌晨2点,孝昌县供水公司发现金盆原水主管道,该县开发区站前三路,及陡山乡七星村高家湾段,有2处同时自然爆管后。立即组织2台大型挖机,2台发电机,30名干部职工,分成2个紧急抢修小组,分别来到开发区站前三路,以及陡山乡七星村高家湾,进行排水和开挖抢修。站前一路工地因交通便利,抢修工作于19日深夜完成。而陡山乡七星村工地位于平坦的农田中,管道积水多,排水工作难度大,直到当晚上10点50分许才基本排干。

  另外到陡山乡七星村的道路只有3.5米宽,大型车辆难以到达,直径1米长8米的钢管只能用农用车,运输到高家湾村口以后,再用挖机运到工地。20日上午8点30分许,钢管才定位在破损的水泥主管道上,堵塞缝隙及加固和接头焊接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该抢修班组的15名干部职工,已经轮番在泥浆中奋战了30小时。

  据孝昌县供水公司经理黄昭介绍,更换的钢管加固工作预计下午2点可完成,但是由于气温骤降,接头处的高强度水泥的凝固及保养期至少需要13到15个小时,因此孝昌城区21日清晨才能恢复供水,于是向消防和环卫部门求助。

  消防和环卫紧急驰援送水忙

  20日上午8时许,孝昌消防大队及该县环卫接到求助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应急处置小组。孝昌消防大队的大队长钱光辉亲自坐镇,调集本县的4台重型水罐车,以及云梦消防中队的一台重型水罐车驰援;孝昌环卫出动2台水罐车,加入到该县城区机关单位,及居民小区的送水工作,为该县社会各界送去干净的自来水,解决了他们无水的烦恼。

  20日上午10时许,笔者跟随云梦赶来的一辆重型水罐车,在该县季店自来水厂消防栓取水后,赶到了孝昌新城区龙凤花苑小区。当消防部门的送水车辆刚刚停下,该小区的居民就欢快地叫了起来“消防官兵送水来了,太好了!”在送水现场,居民们秩序井然,拿着早已准备好的大大小小的水桶、脸盆等盛水工具,在水罐车左右两侧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一个接着一个地来到消防车前,在官兵的帮助下有条不紊地接起水来。有些留守老人提着水桶下来取水,消防战士龙振霆就主动迎了过去,不仅帮他们打水,还亲自送到家中。中午12时许,一车水刚送完了,又接到名坐花园小区居民中午无水做饭的求助,消防战士龙振霆和战友顾不上吃饭,又开车赶到季店自来水厂消防栓取水后,迅速送到了名坐花园小区。

  与此同时,其他消防车也分别到县政府、实验小学、卓宇学校、精英小区、北京路等。每到一个送水现场,都会排起一条长约百余米的接水长龙,从小区门口一直延伸到居民楼内。沿途是居民们各式各样的接水容器,由于担心自己接水有限不够用,不少居民还出动了一家老小,带着大型水桶、饮水机专用水桶、脸盆等各类蓄水容器来接水,三轮车、手推车、甚至扁担,载水的工具也是五花八门。当看到有孩子和老人前来取水时,消防官兵都是主动上前帮着提水、送水。

  目前,送水工作仍在持续当中。

04.jpg

站前一路工地的抢修施工已经完成。通讯员 宋俊初 摄

07.jpg

当看到有孩子和老人前来取水时,消防官兵都是主动上前帮着提水、送水。通讯员 宋俊初 摄

010.jpg

取到水的居民高兴不已。通讯员 宋俊初 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