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理21小时旋风访鄂 推介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
2017-02-24 07:31: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昨日,法国总理卡泽纳夫参观东风雷诺自动驾驶汽车。湖北日报记者张朋摄

图为:法国总理卡泽纳夫参观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 湖北日报记者张鹏摄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凌墨 魏铼 汪亮亮 通讯员顾峰

昨日下午5时20分,法国总理卡泽纳夫在武汉结束首次访华行程。从踏上湖北土地,到搭乘专机离开,卡泽纳夫在鄂行程21个小时。

卡泽纳夫盛赞武汉的城市活力,并展现“法式浪漫”——在知音故里蔡甸区,当听到“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典故,他即兴写下诗一般的题词:“在友谊之城共建生态之城”。

首站访问武汉P4实验室

“疫情无国界,需要携手应对”

卡泽纳夫此行访鄂首站,是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P4实验室。23日上午,卡泽纳夫一行出席了武汉P4实验室剪彩仪式,并参观了实验室。“疫情是没有国界的,埃博拉等一系列公共卫生危机,需要我们携手加强应对。P4实验室将成为我们应对新发疾病的桥头堡。”卡泽纳夫说。他透露,法国将在今后5年,每年划拨100万欧元财政预算支持合作。

武汉P4实验室是亚洲首个P4等级实验室,是中法两国在医学科技领域最重要的合作项目。昨日,P4实验室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证书,即将正式投入运行。投入使用后的P4实验室,将成为我国传染病预防与控制研究和开发中心、烈性病原的保藏中心和联合国烈性传染病参考实验室。

为“汉新欧”班列接车

列车运来200吨波尔多葡萄酒

昨日下午,中欧班列(武汉)2017年度首列回程班列顺利抵达吴家山铁路中心站。与以往不同,此行终点迎来一位特殊的接车者——法国总理卡泽纳夫。

这辆班列,来自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法国里昂。当天的“法国里昂—中国武汉新丝路火车”接车仪式上,集装箱被缓缓吊起,放到地面,打开,卡泽纳夫现场见证。

列车上装载了来自武汉友城波尔多18个酒庄的30多款、200吨葡萄酒。其中有来自比较知名的芝路酒庄、骑士酒庄的酒,更有LV旗下的瑞奈尔香槟。此外还包括法国雷诺、雪铁龙等汽车零配件、机电设备等。

武汉至里昂班列,于去年4月6日开通,是我国首个以法国为终点的中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沿途停靠7个国家,用时13至15天,全程1.13万公里。从此,法国美食乘“汉新欧”班列来鄂,丰富了江城市民餐桌。“汉新欧”班列于2012年10月开通试运行,2015年实行双向常态化运营,目前已开通了以武汉至德国、法国等工业制造强国和俄罗斯、白俄罗斯等资源大国为主的12条线路。

推介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

体验雷诺、东风标致新车型

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是卡泽纳夫此行访鄂的最后一站。昨天下午,卡泽纳夫出席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全球推介活动并发表讲话。卡泽纳夫表示,法中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坚定支持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的建设,希望这个项目能成为未来世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随后,卡泽纳夫一行来到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后官湖湿地公园。湖畔一条两公里长的道路,是雷诺自动驾驶示范区,去年底正式开放。卡泽纳夫饶有兴致地观看了一辆白色电动雷诺汽车自动驾驶的过程,东风雷诺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将是我国第一个开放性的自动驾驶示范区,在不久的将来,普通市民可通过预约的方式体验自动驾驶。

神龙公司总经理苏维彬与执行副总经理麦柯然,向卡泽纳夫介绍了神龙公司的最新发展、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发展规划,以及最新产品东风标致5008的详细情况。在示范区,卡泽纳夫还坐进一辆东风标致5008,称赞该车很漂亮,该车型将于今年6月上市。“武汉是一个发展迅速的城市,也是一个开放的城市。包括法国的两大汽车巨头在内,已经有100多家法国企业在武汉投资兴业。”卡泽纳夫说,在继续推动对华投资的同时,也欢迎来自中国、湖北的企业到法国投资发展。

离开武汉之前,卡泽纳夫一行还在后官湖畔共植友谊林。正如他在中法生态城留下的一行手迹:“在友谊之城共建生态之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