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刷刷]湖北“微善行动”开展五年 身边的凡人善举感动你我
2017-02-25 03:05: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荆楚网)讯 记者 徐芳

  行微善,传大爱。

  践行着这个理念,湖北日报(荆楚网)承办的湖北“微善行动”,已经走过了五年。

  从2012年开始的年度“微善行动”评选,到开设“微善行动”栏目常态化深入报道,再到微善网上线打造公益平台,并设立微善基金进行合法合规的慈善募捐……五年来,湖北“微善行动”将千千万万个你我身边的凡人善举,凝聚成一股传递荆楚正能量的大爱。

QQ截图20170224193141.png

“微善行动”评选页面

“微善行动”评选 记住让我们感动的平凡人

“工地妈妈”严晓红,十多年来温暖了数百名工地留守儿童,被孩子们亲切唤作“严妈妈”;老人突然昏倒在街头,还在医院实习的“90后”女孩余康颖毫不犹豫地跪在地上为老人急救;“湖北好人”严义军,花光积蓄来做慈善,生计困难仍不言弃……这些是于近日揭晓的2016湖北“微善行动”评选中的微善人物。

他们,也许是你我工作中的同事,是路上偶遇的路人,是地铁站里的“红马甲”……就是这些你我身边的普通人,坚持着自己小小的善念,做出了看似普通却又不平凡的善举,温暖了社会,感动了你我。

通过评选传播一件件小的善举,号召大家从身边小事做起,传递、推动社会进步,构建和谐正能量。秉持着这样的初衷,从2012年开始,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网络文化协会、共青团湖北省委、省慈善总会、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主办,湖北日报(荆楚网)承办的“微善行动”评选启动,每年都会通过广泛宣传,综合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评选出若干微善人物、微善团队和微善项目来进行表彰。

“小事做到极致,也是一种‘善’。‘微善行动’评选关注民生,直面时代,于细微处体现了核心价值观。这些凡人善举更容易引起我们情感的共鸣,对于传递社会正能量,是十分必要的。”担任评审嘉宾的湖北省委宣传部宣教处调研员胡从东称赞。

timg.jpg

湖北日报(荆楚网)报道的“孤烛教师”董朝兵。资料图片

“微善行动”专栏 挖掘你我身边的故事

借助“微善行动”评选引发的社会暖流,2015年开始,湖北日报(荆楚网)开设了“微善行动”栏目,以系列报道来挖掘你我身边的故事,传播正能量,并通过媒体牵线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

2015年,一封向媒体求“接班老师”的读者来信,让我们关注到了保康深山中的“孤烛教师”董朝兵。湖北日报(荆楚网)进行了文字、组图、微博、社区互动等全媒体系列报道,董朝兵的坚守感动了湖北,许多网友纷纷通过荆楚网报名,表示愿意接棒“孤烛教师”,爱心图书、物资也涌向了这个山区小学。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孝心少年雷博文是个钢琴“神童”,原打算卖琴救患重病的母亲,我们参与筹备宣传“十指连心”慈善音乐会为其筹款;孝昌家境贫寒的腿疾女孩张瑜,通过我们报道不仅成功进行了手术,以后上学的学费也有了着落;黄石的小男孩吴楚凡,重度烧伤后面临截肢,爱心人士看到了他的故事,为其捐赠的善款达到近100万元……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当记者参与报道这些故事,用我们的笔还原出一个个朴实向善的人物,用我们的镜头记录下一个个感人的瞬间,善的力量,让我们的内心愈发柔软,也愈发坚强。

2016年9月,我们的同事陈柯希、郑青在“微善行动”的采访途中,意外遭遇车祸。还在治疗中的陈柯希,拍摄了微电影《微爱奔跑》,记录了她作为“微善行动”记者的心路历程。她乐观地说:“我想念大家,想念助人行善的过往。等我痊愈了,还要继续和‘微善行动’一起并肩战斗前行。”

湖北省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处处长刘富炜认为,“微善行动”的报道和评选凸显了“勿以善小而不为”的价值观,不同于形象高大的楷模典型,这些身边触手可及的平凡人,更能够对社会,特别是少年儿童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002.jpg

抗洪抢险中,“微善行动”爱心车队驰骋灾区。资料图片

微善网微善基金 高效合法地来行善

随着《慈善法》的颁布,利用媒体优势,高效合法地来开展公益活动,成为“微善行动”新的发展方向。

2016年8月,微善网正式上线,并同步举办了首届微善研讨会,得到了省里多部门、爱心团队、志愿者的大力支持。目前微善网的通讯员队伍已经达到130余人,包含60余家的爱心志愿团体,参与宣传报道公益爱心活动200余个。微善网与团省委、省慈善总会、以及许多民间公益团体形成合作,通过媒体力量成功搭建了一个受众广泛的公益平台。

2016年荆楚大地洪水肆掠,湖北日报(荆楚网)的“微善行动”爱心企业车队,顶着洪水和大风,驰骋至仙桃、天门等地,将当地急需的种子化肥等保障生产自救物资送到农民手中。

2016年9月《慈善法》出台后,微善网在湖北省慈善总会设立湖北省慈善总会荆楚网微善基金,合法合规地为求助对象进行募捐。

“‘微善行动’的领域宽,理念好,主流媒体的宣传运作,让更多的个人、公益组织、爱心企事业单位参与到慈善事业中,大大降低了慈善的门槛,人人都可以行善。”湖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贾虹高度评价。

14.jpg

评选会专家为“微善行动”发展提出建议。记者 刘建维 摄

微善力量 期待你的加入

五年是一个成长,在逐渐做大、做专业的基础上,如何继续发展下去,在人群中扎根更深,为公益事业注入更多力量,参与“微善行动”年度评选的评选嘉宾也给出了建议。

湖北省网信办网络队伍建设处处长刘世奎建议,要突出网络特点,将更多的媒体联合起来,扩大社会影响力。共青团湖北省委宣传部的代恒业认为,可以用新媒体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大学生群体进行定向宣传。

有覆盖面广的公益平台,有专业的媒体队伍,有广泛的社会资源,有合法的公益基金……最主要的,我们都有一颗向善的心。

如果你有行微善的想法,有做公益的项目,或者有感人的人和故事,有寻求帮助的想法,都可以联系我们027-88567727。

湖北的微善力量,期待你的加入。

扫一扫认识一下让湖北感动的他们

W020170223732636454202.png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