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一教授实验室发现新菌种 有望修复生态环境
2017-03-25 09:09:00 来源:湖北日报

咸宁市职业技术学院咸宁食用菌研究所王志勇教授,经过一年半的实验,发现一种新的菌种。昨日,在咸宁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咸宁食用菌研究所,记者见到了50岁的王志勇教授。

对于新发现的菌种,他说得之于偶然。此前,他在华中农业大学读过硕士,导师是国家农业微生物学重点实验室郑世学博士,虽然已毕业多年,但是师生之间学术交流频繁,他经常跑回母校“蹭”实验室。有一天,郑博士提到微生物对于环境污染的修复这一问题,他记在了心里。2015年3月,他到咸安区大幕乡泉山口村一座山上,找到一处废弃的矾矿场,取回样本。由于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实验室条件有限,他将样本直接带到了华中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微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借这里的条件进行实验。

每到周六,他早晨4点起床,赶最早一班火车到武汉,在母校实验室一直呆到周日晚上,再乘当晚最晚一班火车回咸宁,周一早晨继续上课。经过3个多月的实验,他发现了一种新的物质,他猜想可能是新的菌种。

在老师们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他继续利用周末时间“泡”实验室,经过接下来1年多的努力,最终确定所发现的新物质为地杆菌属新种。这种菌直径约0.6微米,长约1微米,通过国际专家鉴定,该新菌种以他作为发现人,被命名为矾矿土地杆菌。

据了解,王志勇教授的相关论文已于2016年12月发表在国际权威性杂志上。接下来,他和老师们将继续研究这种菌的功能等,看是否能对生态修复起一定的作用。

关注大楚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achuwang),给你有用有趣有料的资讯,还有好礼天天送。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吧。

咸宁一教授实验室发现新菌种 有望修复生态环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