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显示 武汉共享单车损坏率低于其他城市
2017-03-25 09:57:00 来源:长江日报

昨日,东湖绿道内整齐停放着多种品牌的共享单车

昨日,东湖绿道内整齐停放着多种品牌的共享单车

“我们的大数据分析,武汉的单车投放速度和市民骑行习惯,明显优于北上广同期。”昨日,摩拜单车武汉城市经理李欣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进入武汉市场近90天,仅发生过一起恶意藏匿单车的情况,武汉市场的单车损坏率,相较与其他城市非常低。

2016年底,摩拜单车率先进入武汉共享单车市场,首批投放2万辆橙色共享单车。紧接其后,ofo也于2017年1月6日正式开放武汉的城市运营,目标在武汉投放10万辆小黄车。两个月后,Hellobike的小白车也进驻了武汉。

一时间,街头各色各样的共享单车,缓解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其间,极少数不文明骑行、停放管理无序等问题,引发社会各界讨论。对此,李欣说,这些情况在每个城市都出现过,随着对共享单车模式的认识深入,这些不文明的情况会越来越少,运营大数据也印证,武汉市民自觉规范停放车辆的比例越来越高。

李欣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武汉是摩拜单车进入的第九座城市,但投放量增长速度、车辆损坏率等数据,比北、上、广等城市都要好,尽管外地恶意损坏共享单车的事件频发,但在武汉恶意损坏车辆的行为非常少见。进入武汉快90天了,仅发生过一起故意藏匿摩拜单车的事件。

今年春节期间,摩拜运营方发现有一辆单车5天没有上锁,随后,GPS上显示,该车从武汉到了河南,又去了安徽,运营方当即报警。洪山警方很快找到转移共享单车的当事人,责令他将单车送回武汉,并对其进行了相应处罚。

Hellobike也遇到了一起恶意损坏车辆的事件。3月21日,两辆小白车被人丢进东湖里。城市经理彭俊跳到水中,把车捞了出来。

彭俊说,这样的行为属于恶意损坏,远远超出了不文明的范畴。但这种极端、个别的行为,并不能代表武汉市民的素质。

在Hellobike的大数据中,武汉城市运营中,车辆受损率也远远低于0.6%控制线。彭俊认为,数据说明了市民十分爱惜共享单车。

为了规范共享单车停放,进一步引导市民文明、绿色出行,摩拜单车与交管、城管等部门联手,在地铁2号线沿线、公交枢纽站等需求量较大的区域,联合设置了100多个固定停放点,这一数量还在增加,而其他共享单车企业也在跟进。

探访>>

绝大部分共享单车停放有序

武汉共享单车停靠、使用情况如何?昨日,长江日报记者在武汉三镇实地探访。记者发现,在商圈、地铁站等热门地点,绝大部分共享单车都在人行道、非机动车棚有序停靠,市民取还车过程较为文明。

昨早,在地铁2号线长港路站,记者看到多个出站口都有一片地面画着橙白相间虚线的区域,区域内停放着数量不等的共享单车。环卫师傅说,“今天下雨不方便骑车,要是天气好,很多人出地铁后,直接来这骑车,上十分钟车就没了。每天都有专门的人,定时把其他地方的车运过来补充。”记者看到,尽管天空飘着雨,但仍有不少市民骑车去坐地铁,大家都自觉将车停放在虚线区域内,没有一辆车停到区域外。

在关山大道保利广场门口,记者看到广场上有大片空地,并未专门划定非机动车停车区域,但数十辆共享单车不约而同地整齐停靠在广场一处角落,市民取还车都自觉在这一区域进行。

记者开车经过东湖时看到,湖边停放着不少共享单车,尽管不是码放在一处,但三三两两的共享单车都停放在不影响通行的区域,几乎没有发现阻碍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通行的情况。

上午10时许,天下着小雨,在位于汉阳区的地铁3号线龙阳村站A口外,停着的共享单车超过50辆。100余米长的人行道上,每隔20米左右,就有近10辆共享单车“依偎”在一起,有序停靠在人行道边。唯有一辆单车停在了紧邻人行道的机动车道上显得颇为“任性”。

“坐地铁来办事,要去的写字楼隔了七八百米,骑车方便些。”陈女士说,自己每次取车、还车都很注意,有非机动车车棚或者停靠点的地方,宁愿多走几步去停。“使用共享单车,就应该多替别人着想,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

采访中,不少市民和陈女士一样,呼吁遵守文明准则,让共享单车起到应有的便利作用。

市民夏女士说,自己偶尔会看到一些使用共享单车的不文明现象,有人将单车停在小区里或小区的地下车库,“看到这种情况,我都会拍照,然后在APP上点击投诉。一投诉,用车人的信用分会降低,用车成本上升甚至用不了车。”夏女士说。

链接>>

5月1日前新增4.4万个非机动车停车位

共享单车如何管理?长江日报记者获悉,目前,我市城管部门在做一些尝试。

据悉,《武汉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办法》第二十条规定,非机动车在人行道(含桥梁人行道)、人行天桥、过街隧道未按照规定停放的,处警告或者20元罚款。

据介绍,目前,全市共享单车停车情况总体有序,乱停乱放的现象也有,绝大部分市民都能做到文明停靠。

同时,城管部门正在划定更多非机动车停车区位,让共享单车有处可停。

市城管委市政维护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现有3800个非机动车停车区位,5月1日前再新增2200个停车区位,一个区位按可停20辆非机动车计算,可多停放44000辆非机动车。

大数据显示 武汉共享单车损坏率低于其他城市

长江日报记者 刘斌 摄

武汉今日上线“摩拜红包车”

鼓励大家把车骑到热门区域

继小黄车ofo和支付宝推出了信用免押金的举动,今天武汉街面的摩拜单车将推出新玩法,“摩拜红包车”上线。这是在前一段时间共享单车补贴免费大战之后,摩拜推出的升级版:不仅偶尔可以免费骑车,还可以赚钱。

据了解,用户打开摩拜单车APP,除了可以看到周围可供使用的摩拜单车,还有可能发现红包图标,即“摩拜红包车”。用户解锁骑行,有效骑行超过10分钟,即可获得双重奖励:不仅2小时内骑行免费,更可以获得最低1元、最高100元金额的现金红包。用户领取的多个红包余额将自动累积,超过10元时即可通过支付宝和微信提现。用户领取的红包余额与摩拜单车账户余额分别计算,不作累加。

“摩拜红包车”新功能前日宣布首先在北京、石家庄、济南等城市推出,此后将逐步在30多个城市全面铺开。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武汉摩拜单车正在进行调试和技术准备,市民今日即可享受这项新功能。

“摩拜红包车”的目的并非吸引用户这么简单,红包车规则有一条非常重要——“用户如果把红包车骑行到地铁站、商圈等热门区域,就有机会获得更高金额的红包”。

例如,城市早晚高峰的共享单车“潮汐”现象,可能导致局部车辆供需失衡。摩拜单车通过技术+游戏的方式,激励用户以骑行红包车的方式完成任务、获得奖励,同时帮助调配车辆,动态平衡不同时间、不同地域的车辆供给,随时随地有车用,提升用户体验。

关注大楚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achuwang),给你有用有趣有料的资讯,还有好礼天天送。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吧。

大数据显示 武汉共享单车损坏率低于其他城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