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户外游玩脖子被咬伤 医生2小时挖肉取蜱虫
2017-04-26 08:25:00 来源:三峡日报

五一小长假将至,不少人会趁兴外出游玩,而那些致命的毒物们也会纷纷外出觅食。隐翅虫、蛇、蜱虫等毒物伤人事件也时有发生。最近一段时间,市中心医院多个科室就收治了多位被有毒动物们咬伤的病人。对此,昨日多位医学专家提醒,大家外出游玩时,一定要当心身边出没的一些动物们。

随手拍死一只虫脸上长出一串脓疱

家住点军的石先生怎么也没想到,晚上随手拍死一只落在脸上的虫子,却导致脸上长出了一长串脓疱,有的破溃流脓,痛痒难忍。这可把石先生吓坏了。

第二天一大早,他就赶到市中心医院江南院区就诊。原来,石先生患上了隐翅虫皮炎,他脸上这串脓疱,正是因为其随手一拍导致的。他的管床医生唐亮说,隐翅虫虽然不咬人,但爬到人身上,被人用手在皮肤上拍打、压碎或揉搓,毒汁溢出,沾染皮肤和手。当手再去接触他处皮肤时,就会发生表皮红肿痛痒、水疱、化脓等症状。严重时,剧痛并表皮溃烂。

内一科主任孔亚婷指出,隐翅虫皮炎多发生在气温高、湿度大、降雨量多、气压低的季节。夜间注意关好纱门,避免开灯睡觉,减少人体接触隐翅虫的机会。发现有隐翅虫在身上爬行时,不要用手拍打、揉搓。一旦被隐翅虫体液腐蚀,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以免病患处糜烂感染,导致并发症的发生。

户外游玩脖子被咬医生2小时手术取蜱虫

3月16日,家住西陵区的袁女士外出游玩后,脖子被蜱虫叮咬。当时,袁女士自行拔出了蜱虫,却发现蜱虫的头断在皮肤里。袁女士只好赶紧前往市中心医院就诊。经检查,医生也确认蜱虫头还残留在皮肤里。

在充分考虑了蜱虫的特点与危害后,医生们花了2小时才完成了这台扩创取异物切除术,终于将叮咬处连同附近的皮肤都切了下来。进行清创包扎后,袁女士才放心回家。

急诊科张蓉主任介绍,蜱虫喜欢选择皮肤较薄、不易被搔挠的部位,如人的颈部、耳后、腋窝、大腿内侧等。在叮咬人时,它散发一种麻醉物质,然后将头、螯肢埋在人的皮肤内吸血,可造成局部充血、水肿、急性炎症反应。蜱虫咬人后,必须尽快取出,否则患处便瘙痒难忍。一旦被蜱虫叮咬,千万不可生拉硬拽、强行拔出,也不能用手指将其捏碎。

脚踩绿草丛一条蝮蛇咬伤右脚

3月26日,枝江市白洋镇的李先生,中午外出干活。一脚踩在绿油油的草丛里,却不想打扰了正在做“日光浴”的一条蝮蛇,右脚踝当即被咬了一口。家人迅速的将李先生送入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抢救。急诊医生在给予抗蝮蛇毒血清等治疗后,患者肿胀的右足这才开始好转。

急诊科张蓉主任介绍,随着气温回暖,各种花都相继开放,动物们也都相继出现,像田间地头的蛇,花瓣上采蜜的蜂,草丛里游荡的蜱虫等等,每一样都可以致命。外出游玩谨防被咬伤,万一被咬也不要慌张,切忌慌乱奔跑,脱离危险环境后,呼叫他人送往附近医院进行处理,然后再到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中毒中心进行系统治疗。

(记者靳芝通讯员陈婧牟俊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