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花粉”成哮喘“元凶” 太爱干净免疫力差
2017-05-03 08:59:00 来源:武汉晚报

原标题:绿化好了过敏原多了 太爱干净免疫力差了

“树花粉”成儿童过敏性哮喘“元凶”

医生提醒:患儿减停药不单只看症状,还要监测肺功能

本报讯“1990年测算,武汉哮喘患儿过往10年发病率是1.04%,2000年发病率上升到1.87%,2010年则飙升到4%,以每十年为一个流行病学调查周期,30年时间翻了两番。”昨天是第19个世界哮喘日,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黄洋说,绿化好了环境变美,过度讲卫生爱干净,是导致哮喘发病率陡增的重要原因。

黄洋解释道,哮喘是气道的高敏反应,感冒、冷空气、环境中各种过敏原等刺激都会诱发哮喘。她透露,近年来过敏性哮喘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门诊半数以上的患儿都是过敏所致的哮喘。其中,尘螨、花粉和霉菌是导致儿童哮喘的主要过敏原。

黄洋指出,致敏的大多是“树花粉”,城市绿化好了,花多树多草多,过敏原也会多。10年前武汉人的过敏性疾病的发生率只有10%,现在已经上升到22%,而且正以每10年2-3倍的速度增加。“过敏人群的快速增加,与现代人太爱干净、过少接触过敏原有关。”黄洋说,门诊中发现,越是经济条件好,家里爱干净的孩子,患哮喘等过敏性疾病越严重。

太爱干净、对“卫生”过度要求以及过度保护等,同样也是一种重要的致敏因素。黄洋说,孩子的免疫系统须在外界病原体不断刺激下,才能逐步发育完善。过于干净很少受到细菌的刺激,体内的免疫细胞就会像没有打过仗的新兵,对一些常见的细菌、病毒、尘螨等病原体根本“不认识”,导致过敏性疾病日益“抬头”。

与越来越高的发病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能够坚持规范治疗的哮喘患者还不到四成。黄洋透露,很多家长一听到要用激素治疗就抵触,看到孩子的症状缓解了马上就把药停了,结果导致病情反复发作,气道结构遭到破坏,造成永久性的肺功能损害。国外研究早已经证实,规范使用激素,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没有任何影响。

儿童期不坚持规范治疗,发展到成人哮喘有一半的人将来会出现肺心病。黄洋指出,对于儿童哮喘,无论有没有症状,患者都需坚持定期随诊以及长期的正规治疗。如果家长配合得好,坚持2-3年的规范治疗,医生会根据症状的减轻和肺功能的监测情况逐渐减少用药。

黄洋提醒道,每隔半年要监测一次肺功能,一直到成年。受损的是毛细支气管,修复起来相对较慢,即使是没有症状,肺损害可能依然存在。停药后,依旧要避免引起哮喘的高危因素,以免敏感的气道受到刺激后再次复发。

(责任编辑 皮欣怡)

关注大楚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achuwang),给你有用有趣有料的资讯,还有好礼天天送。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吧。

“树花粉”成哮喘“元凶” 太爱干净免疫力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