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武汉国税全面推行实名办税
2017-05-11 10:5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钟晨 通讯员张大平、詹雄斌、叶翩)近日,不少纳税人发现,到办税服务厅办事竟多了一项内容:采集身份信息!5月11日,记者从武汉市国家税务局获悉,从2018年1月1日起,武汉市国税部门将全面实行实名办税,办理所有涉税事项都必须凭本人身份证件,经比对认证后才能办理。目前,纳税人需通过“线上、线下”四种途径,尽快完成信息采集。

  据了解,为更好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打击虚假注册、套票虚开等违法违规行为,武汉市国税局自2016年4月1日起,开启了实名办税的探索。“当时,只有办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首次票种核定、领取增值税专用发票这2类事项需要实名,而且相对简单,纳税人只需提供身份信息,经识别认证后,就可领取增值税专用发票。”武汉市国税局副局长郭亚光介绍说。

  随着实名办税效用日显,今年5月1日起,全市国税业务逐步启动“全面实名”,纳税人办理税务登记、纳税申报、发票业务、税收优惠、税收证明等所有涉税事项,将必须通过实名认证,才可办理。

  实名后,纳税人办税会不会更加繁琐?“当然不会,信息采集成功的纳税人,以后办理涉税业务只需刷刷身份证就可以了!不仅不会增加任何办税负担,还能带来不少便利。”郭亚光介绍说:“比如,以前在资格认定、发票核定、代开等事项上,每次都要纳税人提供身份证件,实名后就不用再提供了;同时,对实名办税好、信用等级高的纳税人,还可享受优先办理发票领用、出口退税、信用贷款、企业评优推荐等‘零障碍’终身服务。”

  那么,哪些人需要办理实名呢?具体有以下3类: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税务代理人或经法定代表人授权的其他人员。上述人群,可在2017年5月1日-12月31日之间,通过到办税服务厅窗口、支付宝-城市服务、税企通手机APP及微信公众号等途径采集信息。

  “我们这次采集的信息除基本信息之外,还包括身份证件影印件和人像信息,办理窗口配备了高拍仪和证件采集设备;对于5月1日以后新办的纳税人,我们要求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信息采集,而对于之前已有的纳税人,则可以在手机上,通过支付宝、微信等途径,上传人脸信息进行采集,非常方便!”郭亚光说。

  小丁建材商店老板丁国初,刚刚在东湖风景区开办了一家建材商店。前日,到国税局办税服务厅窗口,不到1分钟就办完了实名办税信息采集。“办得很快,感觉今后办税会更有保障一些!”丁建国告诉记者。

  而更多存量企业,则选择了更为方便的网上采集。武汉开来公司会计王后梅,刚刚在支付宝上完成了信息采集:“打开支付宝,点击城市服务的国税实名办税,然后自拍、上传、输入纳税人识别号、身份证号等,几步就完成了信息采集。”对于一些还不太熟悉操作的纳税人,该局的税收管理员还可上门,辅导纳税人通过“湖北国税微信公众号”进行采集。

  目前,信息采集工作进展顺利!“但一部分不愿来、不敢来或是一名办税人员代数十家纳税人账、一名自然人担任数十家纳税人的法定代表人等‘疑点’企业也浮出水面。”郭亚光说:“对于这类存在重大涉税风险的纳税人,我们将进一步核查,加强对假登记、领多票、多领票等涉嫌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还市场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