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博文物考古成果展 叶家山曾侯墓青铜器首露面
2017-05-19 13:12:00 来源:长江网

[摘要]省博文物考古成果展 叶家山曾侯墓青铜器首露面

省博文物考古成果展 叶家山曾侯墓青铜器首露面

原标题:省博文物考古成果展 叶家山曾侯墓青铜器首露面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美·好·中华——近二十年考古成果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幕,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考古研究所选送了7件(套)青铜器、11件(套)漆器参展。其中,湖北随州叶家山西周早期曾侯墓地出土的6件青铜器,系首次露面。

省博陈列部负责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首博展出的文物,主要从1995年—2016年的历年十大考古发现中遴选,最终360件(套)文物入选。省博、省考古所选送的18件(套)文物,代表了近20年我省考古的最高成就。随州叶家山曾国墓地是湖北近年来最重要的考古发现,将曾侯乙家族的历史前推了500余年,曾入选2011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叶家山出土的6件(套)文物中,一套来自曾侯墓的青铜编钟,由4件甬钟、1件镈钟组成,是湖北目前出土的时代最早的一套编钟。该负责人介绍,以前曾出现过3件甬钟组合或单件甬钟,这种4+1组合还是首次发现,具有极高学术价值。

还有一件青铜方鼎,厚重高大,由曾侯为父亲乙所作。方鼎器与盖上有两行相同铭文“曾侯作父乙宝尊彝”,其中“乙”字像父亲拿着棍子,“彝”字像杀鸡祭祀动作,细看还能发现鸡还在滴血。另4件属于酒器,都是高等级墓葬才有。其中一件青铜觥,在湖北是第一次发现。

省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叶家山出土的这几件文物,因考古研究整理尚未完成,在首博首秀后,短期内将不再展出。本次选送展出的11件漆器为枣阳九连墩楚墓出土,是近20年考古出土的最好的战国漆器,常年在外巡展;1件曾侯舆青铜编钟,为随州文峰塔曾侯舆墓出土。

关注大楚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achuwang),给你有用有趣有料的资讯,还有好礼天天送。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吧。

省博文物考古成果展 叶家山曾侯墓青铜器首露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