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高职行]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大学生升级小蓝莓放飞人生梦想
2017-05-23 20:43: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IMG_0739.JPG
  学生们在提取植物液湖北日报记者 梅涛 摄

IMG_0772.JPG
  学生在培育蓝莓湖北日报记者 梅涛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叶宁)难以置信,对生长环境要求苛刻的南美特产小蓝莓,眼下在湖北一所高校内实现了华丽转身,不仅果实丰硕,深加工而成的蓝莓酒也进入到寻常百姓家,神秘的蓝莓小精灵是一种怎样的植物,又是如何实现了价值的升华。5月23日,“匠心育人 高职榜样——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走进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简称:湖北生科职院),来自全国40家媒体的编辑记者,一同探寻生物科技的奥秘,领略这项科技的独特魅力。

  5月23日上午,在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6号楼1层几间厂房里,原本平静的蓝莓组培车间,顿时热闹起来。这里,就是蓝莓实现华丽转身的源头。

  湖北日报网记者看到,玻璃柜台上,摆放着数十盒成熟的蓝莓产品,肉眼看去,蓝莓果实表面“雾蒙蒙”,见记者一脸疑问,一名讲解老师笑着说:“蓝莓植物对农药等药剂反应特征明显,表面雾色,说明并未喷洒农药,反之则为农药残留”。

  厂房另一侧摆列的数十个蓝莓瓶苗,吸引了大部分人的目光。现场,湖北生科职院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邹叶茂介绍说,蓝莓育种是一件技术难度高,培育过程艰辛的工程,它对温度和湿度都有很高的要求。通过运用生物技术手段和精密仪器设备,可将室内温度和湿度控制在一个标准范围内,正因为这些蓝莓瓶苗“娇生惯养”,才放入玻璃器皿中培育。

  高质量的蓝莓果实,在这里实现了价值的再提升。活动现场,该校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对成熟的蓝莓果实,进行了初选、压汁、调配等操作流程,令现场参观者大呼过瘾。浅饮一口新鲜制出的蓝莓酒,口感极佳,令人心旷神怡。

  据介绍,蓝莓被誉为“水果皇后”,花青素的含量很高,可以预防近视,增进视力,其较强的抗氧化功能还可以让皮肤变得更加有弹性、有光泽。

  按生物工程学院师生们的理解,蓝莓的培育和再加工,是一个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过程。从育种、种植到加工、营销,每一个环节,参与人员都付出了极大践行,只有用细致严谨的科学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才能做好这项工作。

  邹叶茂告诉记者:蓝莓虽原产于北美,但早就漂洋过海来到了中国,由于蓝莓的生长和培育,对温度和土壤的要求极为苛刻,尤其是要在酸性介质中才能成长,眼下的欣喜局面,凝结了学校师生和企业的心血,来之不易,极为可贵。

  现场一名参与制作蓝莓酒的学生笑着说,看到经自己动手,实践操作的蓝莓酒成品,心中认同感,自豪感油然而生,通过这样的实践,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也极大提升了自信心,“心中埋藏多年的人生梦想,也在这一刻悄然萌芽……”

  强大的科研队伍和校企联手的合作机制,支撑了日渐壮大的蓝莓大厦。据介绍:湖北生科职院生物工程学院现有教学团队共58人,除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1人外,各类省级专家、技能名师、学科带头人不胜枚举。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该院组队代表湖北省高职院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荣获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赛项一、二等奖。该院老师也在全国各类大赛中,屡有斩获。其中,2010年结题的教育部“十一五”专项课题《农村职业教育与职业技能培训对新农村建设的研究》荣获科研成果一等奖。

  据介绍,该院还凭借得天独厚地理优势,依托周边大型医疗机构,构建起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全覆盖网络。全面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订单”培养、顶岗实习等人才培养模式,自2014年起三年来,毕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把“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教学理念,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