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一黑混凝土企业混迹建筑市场 违法产品流向市场
2017-05-24 22:19: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1.jpg

麻城一黑混凝土企业混迹建筑市场。暗访短片截图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裴斌)为了加强对建筑行业的监督管理,保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建筑业企业必须取得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才能从事建筑施工活动。5月24日,由湖北省监察厅主办的《党风政风前哨》栏目,曝光了麻城市一家被当地主管部门确定为违法建设的混凝土搅拌站,在没有取得建筑企业资质的情况下,堂而皇之地生产销售。
  
  在麻城市中馆驿镇低碳产业园内,记者找到这家颇具规模名为“建联商砼”的混凝土搅拌站。混凝土搅拌车进进出出,一派忙碌景象。
  
  “如果没有生产资质许可证,是不允许生产销售商品混凝土的。”知情人透露,这家混凝土搅拌企业没有生产资质,但从今年1月份开始,就向麻城市的建筑市场供应商品混凝土了。
  
  记者发现,这家“建联商砼”的混凝土搅拌站生产的混凝土被送到麻城市内多个工地,供在建项目使用,其中一些还是当地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

45.jpg

2016年麻城市下文要求停止审批混凝土搅拌企业。暗访短片截图

  据麻城市官方数据,当地现有的商品混凝土设计年产量为500万立方米,实际使用量却不到100万立方米,产能已严重过剩。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避免盲目投资、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早在2012年,麻城市就明确要求停止商品混凝土项目的招商;2016年8月9日还下文停止审批混凝土搅拌企业。 2016年8月31日,这家“建联商砼”因为不符合规划审批要求,曾被当地规划部门叫停。
  
  麻城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企业属于违法建设。
  
  不符合麻城市的产业规划,也未通过行政审批,但硬是建起来,且开工生产了。作为主管部门的麻城市住建局是如何监管的?麻城市住建局总工程师黄兵红表示,“我们停了(建联商砼)好几次工,但是没有完全停下来。”
  
  麻城市住建局和规划局给记者提供的材料显示,2016年8月底,即“建联商砼”违法建设之初,他们在第一时间对该项目进行过查处。此后,麻城市中馆驿镇政府以工业园区企业生产自用需要为由,向麻城市政府请求对该搅拌项目的建设予以支持。
  
  麻城市中馆驿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刘松林表示,当时该公司承诺,如果对外生产销售商品混凝土,愿意接受任何处罚。

3.jpg

知情人士透露,如果使用没有资质企业生产的黑混凝土,工程质量无法得到保障。暗访短片截图

就凭这样一个“承诺”,“建联商砼”的建设项目就顺顺当当地绕过了多个政府职能部门;一个违法的商业搅拌站建成了,大肆销售商品混凝土。
  
  麻城市住建局张姓主任表示,“没有的资质企业生产的混泥土不能进入市场,(建联商砼)是以黄冈鼎顺(混凝土)分厂的名义生产。”
  
  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黄冈鼎顺混凝土麻城分公司的经营范围是受公司委托从事公司经营范围内的业务联系,并没有混凝土生产、销售的工商经营许可。就是说,这两家公司是各自独立经营,相关资质不能共享。
  
  《建筑法》第六十五条规定:未取得资质证书承揽工程的,予以取缔,并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予以没收。面对质疑,麻城市住建局黄总工表示,将立即要求这家企业停产。
  
  然而,截至记者发稿,麻城市“建联商砼”的商品混凝土的违规生产销售,仍然没有停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