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6万余名师生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2017-05-25 16:11: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张云朝 张慧 周鹏)5月25日中午,竹山县竹坪小学的一群“文明餐桌志愿者”,身披“文明用餐监督岗”的绶带,手持“文明用餐”、“节俭惜福”、“倡导节约”、“不剩菜、不剩饭”的提示牌,站在“文明就餐”劝导站前,向所有前往食堂就餐的师生进行“文明用餐”提醒,每一个学生自觉排队打饭,安静地坐在餐桌旁文明就餐,学生都自觉地将餐盘中的饭菜吃干净,一点也不浪费,餐后的食堂地面、餐桌上依然很干净。

  “自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以来,学生就餐拥挤的没有,乱扔乱倒的没有了,大声喧哗的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自觉排队、光盘子行动、安静就餐,不仅减少了浪费,也减轻了食堂工作人员打扫食堂地面和餐桌卫生的劳动量,还培养了学生爱惜粮食、文明礼仪、尊重劳动成果的好品质。”竹山县竹坪小学食堂管理员李枝朝边清理餐具边说。

  为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深入推动竹山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文明程度,竹山县6万余名师生积极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该县中小学通过开展培训、讲座、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餐桌文明进学校宣传教育活动,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教育引导师生员工自觉维护用餐秩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规范师生生活习惯和用餐行为。倡导餐前排队、用餐中安静就坐、餐后不留饭菜。让师生员工做到厉行节约、就餐有序、保持安静、讲究卫生,确保餐厅安全、文明、整洁、卫生,积极创造干净、舒适、和谐的用餐环境。

  少先队员、共青团员等自觉担任文明餐桌志愿者,成立志愿服务队,设立文明用餐监督岗,劝导师生“倡导节俭、文明用餐”,引导文明餐桌创建活动深入推进。

  “文明餐桌行动”以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提高师生文明健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以“文明用餐、节俭惜福”为主题,把精神文明融入师生员工的日常生活,把节俭理念变成广大师生的自觉行动。

  文明餐桌行动是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建设美丽竹山”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一项活动。实施文明餐桌行动,就是要在全县中小学校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改变饮食陋习,营造节约用餐、安全卫生饮食的良好社会风气,不断提高广大中小学师生的素质修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共同建设资源节约型、文明礼仪型的校园。

图为:竹山县竹坪乡马安小学志愿者倡导文明就餐时的情景 通讯员 周鹏 摄

图为:竹山县竹坪小学对学生进行文明就餐的集体教育 通讯员 张慧 摄

图为:竹坪小学志愿者正在进行文明用餐提醒 通讯员 张慧 摄

图为:竹山县竹坪小学文明用餐监督员正在进行文明用餐劝导 通讯员张云朝 摄

Image00003.jpg

图为:竹坪小学学生文明就餐后洁净的餐厅景象 通讯员 张慧 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