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联动化解社区“顽疾”:看徐东路社区东亭花园如何整治侵占公共用地
2017-05-25 20:11: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张颖洁 王汉章)如今,家住武昌区东亭花园丁香苑2号楼的王女士再也不用每天关紧门窗,隔离楼下菜地的肥料味道了。经过对侵占公共用地的环境整治后,小区中凭空多出了二十多个停车位,对上夜班归来的夜班族也是一个喜讯。“不用到处转圈找车位了,感觉停车一下子宽松许多,”在牡丹苑居住的叶先生说。

图片89.png

图为武昌徐东路社区东亭花园小区。通讯员供图

2017年5月23日上午9:30,东亭花园集中整治侵占公共用地活动正式开始。截止5月23日上午12:00,清障队伍对十余户住户门前违规占地进行了清理,铲平了7处约100平方米的“菜园子”、清除十余个水泥桩、堆垒石块,百余盆花盆被摆放到指定区域。

图片2.png

居民自己在公共用地上种植花卉也是违规。通讯员供图

小区居民以各种形式违规侵占公共用地一直以来是武汉市各社区的“顽疾”,去年武汉晚报刊登整版了“中国院子”小区里,因为侵占公共用地愈演愈烈,业委会集体辞职的新闻。

这次东亭花园小区的三方联动集体整治行动,由徐东路社区、东亭花园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组织,并请武昌区水果湖街城管执法中队全程监督指导,多方共同推动,效果斐然,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小区居民纷纷在网络上点赞支持。这次对武昌区各社区共同面对的 “顽疾”的整治,也是一次尝试和破题。

近年来,由于个别居民在小区公共用地上种植蔬菜、瓜果和花卉等,不仅占用了小区公共空间,而且还破坏了地表植被及绿化效果,影响了他人生活和整个小区的形象。还有的在楼房前的空地上堆磊石块,打上水泥桩,留出“自留地”。小区停车位本来就紧张,这样一来更是捉襟见肘。居民意见很大,但是物业公司面对这些“甲方”居民又整治无力,于是侵占小区公共用地的习气就像病毒一样,愈演愈烈。

图片3.png

图为整治行动之前的占地情况一角。通讯员供图

东亭花园业主委员会成立后,出台的“2017年要为业主办理的七件实事”中,排第一位就是整治小区违规占地行为——彻底清理整治这些非法“菜园子”和门前“自留地”。

3月17日,东亭花园业委会邀请徐东路社区和小区物业公司召开了专门会议并在会上形成决议,共同整治非法侵占公共用地,并邀请武昌区水果湖街城管执法中队现场监督指导。

图片4.png

图为社区、业委会和物业三方开会讨论细节。通讯员供图

随后,小区业委会和物业对小区侵占公共用地情况进行了清查,共发现违规种植菜园7处,自制水泥桩、堆垒石块10余处,门口摆放花盆占地的约有百余盆植物。

为了打好这次攻坚战,徐东路社区、东亭花园业委会、物业公司又分别于5月12日和22日召开会议,制定整治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部署整治任务,商议清理行动的具体细节和注意事项,尤其强调了要有安全和防止冲突事项预案。

23日上午,清理行动正式开始。十余名社区保安在社区、业委会和物业经理的带队下,逐一对长期被侵占的公共用地进行了拆除、清运。所有被拆除的建筑垃圾,现场被两辆货车拖走。现场围观居民很多,有人还在业主群里进行了手机“现场直播”,叫好声一片。

图片5.png

图为清障队搬卸堆放的杂物。通讯员供图

小区物业经理杨红阶介绍,“社区和业委会非常重视这次行动,为了让小区能够理解清理整治工作,我们通过宣传发动,在舆论上营造氛围。”为确保整治工作顺利推进,小区通过逐栋张贴通知文件、在微信群发布消息等方式对整治工作进行了宣传,同时派人对侵占公共用地的相关业主亲自登门进行沟通,使广大居民了解整治活动内容,同时号召居民积极配合清理整治工作,自行清理各自的“小菜园”。

图片6.png

业主的“小菜地”被清理。通讯员供图

水果湖街社区书记张颖洁全程参加了行动,她表示,“这次清障活动总体来说很顺利,绝大多数小区居民是非常拥护的,二十年的积障,终于破题解决了。”

图片7.png

几辆小货车先后装卸了十几车杂物。通讯员供图

社区和业委会还要求,为了确保整治成效,物业公司将对整治后又发生反弹的公共用地进行再处理。同时,小区还将整治工作列入常态化管理,每年定期清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