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少华:荆门唯一“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2017-05-27 17:31: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洪少华.jpg

洪少华。通讯员 苏克彬 摄

湖北日报网讯 通讯员 苏克彬

  5月19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沙洋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洪少华被人社部、公安部表彰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这是继个人“一等功”、 “湖北好人”、“湖北最美警察”、“全省优秀公安基层民警”、“荆门市劳动模范”、”荆门市优秀共产党”、”荆门市政法工作先进个人”之后获得的又一殊荣!据不完全统计,22年来他共勘查共勘验各类刑事案件8000余起,通过痕迹检验技术直接破案2000多起,其中大要案件400余起,为维护沙洋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自己的贡献……


  从“门外汉”成长为技术专家

  1995年,年轻的洪少华从湖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到派出所工作不到半年,这个当时的“高材生”就被抽调到沙洋公安刑侦大队从事刑事技术工作。

  和大多数“半路出家”的人一样,初入刑侦技术领域的他也曾困惑也曾彷徨,面对一张张现场采集来的残缺不全的、又重叠的、模糊的指纹和足印,想要比对出犯罪嫌疑人的信息,谈何容易即便是科班出身的人都会有手足无措的感觉,然而他并没有被这些指纹和足印吓到,通过购买《痕迹检验学》、《现场勘查学》、《指纹》等专业书籍,恶补理论知识,为了检验所学内容,经常为一枚指纹的标注、比对花上一个星期的时间,有时甚至更长,在洪少华眼中,案发现场最为宝贵,每提取到一枚足印、指纹和血迹都会如获至宝。然而,谁也不知道犯罪分子在案发现场会留下什么,谁也不知道指纹比对将在多少个比中,每起勘查、分析都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每次到案发现场,洪少华都会叮嘱同事,不要放过案发现场的任何蛛丝马迹。

  有付出,总会有回报。痕迹破案如同蜘蛛网里找答案,洪少华就好像掌握了一把破案“钥匙”,打开了一扇扇通往案情真相的大门,先后成功侦破“12.30”故意杀人案、“6.4”抢劫杀人案等一系列重大案件。

  2009年6 月4 日,沙洋县曾集镇村民报警说发现一起怪事,一辆车翻进路边农田,司机居然弃车跑了。查车得知,车主已失踪两天。凭直觉,洪少华觉得该案不是一宗普通刑事案件。他严格按命案现场勘查规范要求,连续奋战两天两夜从小车内提取到15枚残缺指纹和3滴血迹,从而确认这是一起疑似命案,这样一起无尸体、无杀人现场的疑难大案,对洪少华和每位技术民警来说都是一次严峻的挑战,为确定嫌疑人身份,洪少华坐在办公室在数百万指纹库和DNA数据库中进行比对分析,当4天之后找到符合条件的对象“刘明星”时,却发现人口系统中查无此人,来之不易的线索一下子中断了。洪少华毫不气馁,再次调取了附近所有嫌疑人员的指纹和血迹档案,逐一对比分析,终于发现曾3次犯罪入狱的曾集镇村民“许明新”就是“刘明星”,最后该抢车杀人犯罪嫌疑人在河南落网,受到法律的制裁。

  2012年7月15日,沙洋县拾回桥镇村民陈某雨夜中被人杀死在自家门前的鱼塘里,洪少华在鱼塘边成片的杂草丛中寻找出一滴芝麻大小的血迹,最终将凶手绳之以法。

  2014年8月,洪少华在一起入室盗窃现场找到一枚被啃了一口丢弃的苹果,提取的DNA锁定作案200多起的流窜攀爬大盗,涉案总价值150余万元。

  坚守岗位不向命运低头

  未曾想到1999年的一个冬夜,刚在拾回桥镇勘查完命案现场的他,接到指令五里铺镇又突发一起命案,他便连夜赶往现场,谁料途中车辆爆胎,他连人带车翻进沟里,他强忍疼痛,简单地输液消炎,又继续战斗在现场勘查第一线。谁也没料到,这起普通的事故为他带来了不可磨灭的病根。

  事后,洪少华的腰部一直隐急作痛,但工作忙,他也没在意。直到半年后,他疼痛难忍,只能坐着入睡了,领导命令他去武汉检查,结果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这种会导致驼背畸形的慢性疾病,现代医学结论里,就是“不治之症”。这对才刚刚结婚生子的洪少华来说无异睛天霹雳。

  当领导征求他意见,打算将他调离这个辛苦的岗位时。洪少华却说:“不,我是一名党员,我要冲在第一线!”他知道,培养一名刑事技术专业人才有多难;他更知道,自己内心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和不舍。

  病痛逐渐影响到他身体的正常活动,他办公室放着一根一米多长的木棍,腰疼的时候,用木棍一头抵墙,一头抵在腰上,继续工作。

  唯一能让洪少华忘记疼痛这回事的,只有身为刑事技术警察的本职工作:斟查现场。当跨进现场警戒线的一刹那,自然而然蹲下身子、匍匐在地,共产党员洪少华不再是一个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他迅速回归为一名老练、优秀、经验丰富的刑事技术专家。这一刻,超乎常人的专注与执著让这名普通党员的生命熠熠发光。

  不惜余力,培养刑侦人才

  从警22年,洪少华从一名普通技术员到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高级痕检工程师,他深知培养出一名刑侦技术专家的艰辛。为了避免自己的“手艺”失传,洪少华经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全局专、兼职技术民警特别是基层科所队民警提供专业技术培训,并组建“沙洋刑侦群”,24小时接受群内67名专、兼职刑事技术或相关人员业务热线咨询,不断为基层解决实际工作中的技术难题。

  俗话说严师出高徒,跟了他10个年头的徒弟郭义永远不会忘记去年夏天的一次出现场:农村变压器铜芯被盗,现场在野外,几百上千片硅钢片散落一地,风吹雨淋过了两天才被发现。洪少华“无情”地要求:所有的硅钢片必须全部翻起来,一个个检查有无遗留指纹,不能放过现场任何蛛丝马迹。如今在他的悉心指导和带领下,年轻人一茬茬成长为刑事侦查、刑侦技术领域以及各基层所队的精英骨干。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洪少华时常会对现场勘查及痕迹检验实践与理论进行总结和研究,撰写了《当前我县现场勘查工作中存在问题与对策》、《沙洋县现场统勘工作机制》、《指纹破案之我见》、《如何更好提取各类现场指纹》等多篇业务文章,受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和广泛推广。

  现年45岁的洪少华仍像22年前那个“门外汉”一样,奋战在刑事侦查一线,对刑侦专业技术的学习孜孜不倦,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身为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和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