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山发现一对“夫妻树”铁坚油杉 已360多岁(图)
2017-05-30 16:59: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 (通讯员张云朝)5月28日,笔者在竹山县麻家渡镇水田坝村发现了4棵中国独有物种,湖北省省级珍贵植物铁坚油杉。

其中有2棵相距2米多的并肩而生的大树,树干高度30米左右,树干胸围达5米左右,像携手并肩的一对恩爱夫妻。在距它们大约有10米左右远处,还有两棵树高在12米,树干胸围在90公分左右的小树,正像她们的一对儿女,在他们的呵护下茁长成长。

当地人称它为“山杉树”“夫妻树”。稍大的一棵树每年结果,稍小的一棵不结果,雌雄异株。这对“夫妻树”,巍峨挺拔,昂首云天,枝叶繁茂,葱茏劲秀。主干坚似青铜,叩之铮铮有声,树身苔痕斑驳,像古青铜器上的翠锈,凝着岁月的风霜。

年满65岁的水田坝村原村主任张云学说,这两棵大树至少有360多年的历史了,这两棵小树的年龄也与自己的年龄差不多了。当地人管这种树叫山杉树,祖辈们敬为神树,视为吉祥物,重点加以保护。近日,该村在规划勘测通村公路时,发现了这几棵古树,为了保护古树,只好更改原定方案,改变了延伸通村公路的路线。

铁坚油杉生于海拔600-1500米地带。分布于中国甘肃、陕西、四川、湖北、湖南、贵州。此种是油杉属中最耐寒的一种,为中国特有树种,湖北省省级珍贵植物。

Image00004.jpg

图为:携手并肩,风雨沧桑360多年的“夫妻树”铁坚油杉 通讯员 张云朝 摄

Image00003.jpg

图为:两棵小铁坚油杉 通讯员 张云朝 摄

Image00007.jpg

图为:两棵小铁坚油杉在“父母”的呵护下茁壮成长 通讯员 张云朝 摄

图为:地上铁坚油杉圆柱形球果 通讯员 张云朝 摄

图为:中国独有物种、湖北省省级珍贵植物铁坚油杉 通讯员 张云朝 摄

图为:张云学(前)兄弟二人乘着端午节前来与“神树”合影,以求吉祥。通讯员 张云朝 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