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多样并不难 看湖北省卫计委专家如何巧妙搭配膳食
2017-05-31 12:59: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欧阳6666副本.jpg

湖北省卫生计生委专家做客湖北日报网访谈室,回答网友的提问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胡文勇)“人体健康最重要,健康是最宝贵的财富。健康知识很重要,吃什么?怎样吃?如何吃出健康?”5月27日,来自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欧阳英英博士做客湖北日报网访谈室,就膳食指南的相关内容及营养健康知识与网友零距离互动,教你如何吃出"舌尖上的健康"。

  2016年的5月13日,中国营养学会发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这是在1989年我国首次发布了《我国居民膳食指南》后第三次对指南进行修订。指南对促进个人和全民健康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根据新发布的膳食指南建议,我国居民的平衡膳食,应做到食物多样,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除了烹调油和调味品,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食物。

  每天12种?每周25种食物,有没有简单易行的搭配建议呢? 互动环节,有网友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欧阳博士随即给出了答案,食物多样并不难。即选择多种小份食物,巧妙搭配:有粗有细,有荤有素,五颜六色,避免单一。

  若量化一日三餐的食物多样性,欧阳博士建议指标为:谷类、薯类、杂豆类的食物品种数平均每天3种以上,每周5种以上;蔬菜、菌藻和水果类的食物品种数平均每天有4种以上,每周10种以上;鱼、蛋、禽肉、畜肉类的食物品种数平均每天3种以上,每周5种以上;奶、大豆、坚果类的食物品种数平均每天有2种,每周5种以上。

  按照一日三餐食物品种数该怎么分?欧阳博士认为,早餐至少摄入4~5个品种,午餐摄入5~6个食物品种;晚餐4~5个食物品种;加上零食1~2个品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