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纳税人“网上办税”成首选
2017-05-31 20:43: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童湛 通讯员张大平 张萌 叶翩)5月30日,记者从武汉国税“互联网+政务服务”现场会了解到,自去年10月“汉十条”推出后,网上办税已成江城纳税人首选:网上办税率超过60%,网上办税事项超过纳税人需办理总事项的53%,特别是今年新推出的车购税微信缴、智能办税服务等事项,填补了盲区,成为时下最热门的网上办税平台。

  现场会在东西湖区国税局进行,智能办税服务厅和长青税务服务站两大服务平台向现场人员展示了最新的网上办税、自助办税、街道办税等新设备、新功能。

  武汉市国税局副局长郭亚光介绍:“东西湖区局智能办税服务厅是全省首家全职能、智能化办税服务厅,实现了网上办税与网下辅导的完美结合,不仅用‘高大上’的网上办税设备,让纳税人所有事项‘一网办结’,更能对纳税人进行操作辅导,避免因操作不当引起的二次劳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这上网办税的纳税人很多,如果遇到不懂的问题,按一按电脑旁边的按钮,很快就有工作人员过来辅导。“在这里上网办税更方便,更放心,也很快!”

  据了解,自2016年10月武汉国税推出‘汉十条’网络化、社会化集成产品以来,涉及纳税人的139项服务事项,全部“网上办”即网上申请、流转、办结一条龙的事项已达53%,其余事项均实现“马上办”、“一次办”。今年内,这一比例还将达到70%。

  “汉十条”,主要包括8项网络化办税平台和2项社会化办税渠道,可针对不同纳税人的办税需求,提供不同的网上办税“套餐”,同时各项创新举措还在不断完善中。如对一般纳税人,可使用“网上申报、涉税事项网上办理、增值税发票抵扣网上勾选、网领发票邮政速递、税企通移动办税”等功能;对小规模纳税人或个体户,则可选择到“家门口的税务服务站、遍布全市的邮政网点,还有即将进驻的银行网点、园区、写字楼、大型市场等”办理业务;对不少临时经营者,特别是大学生创客等,可使用手机APP代开普票,随时随地,想开就开。

  “像东西湖长青税务服务站,就是原有99家税务服务站的升级版。”郭亚光说:“升级管理职能和服务职能,实现对个体临散户的国地税业务通办和全部事项通办;同时,将税源巡查等职责交给街道,形成社会共治的良性循环。”

  目前,“汉十条”使用率逐月上升。“全市超过6成的业务量均通过网上办理。这一比例超过了全国同类城市,我们的很多创新成果甚至走在了全国前列!”武汉市国税局局长姜锋表示:“汉十条仅是一个概念,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仍在继续中。”

  今年推出的车购税微信缴,使用量已在短时间内突破70辆、通过微信缴纳车辆购置税79万余元;武汉国税“直播时代”、12366热线和洪山、东湖线上中心等,成为纳税人培训、咨询的新选择。自4月底开播至今,“直播时代”已直播21期,累计观看人数已达100万人次。

  “在实名办税的契机下,我局将进一步推动电子证照、电子公文、电子签章等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做到网上提供资料,不再重复提交、循环证明。”姜锋说:“同时,将‘汉十条’及后续创新措施高度集成,让纳税人一个网、一个窗办完所有涉税事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