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术华:小案件有“大门道” 12年忠诚坚守无悔选择
2017-06-03 20:43: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黄梦蝶 王厅 邵峰)他投入公安工作12余载,真情为民的态度从未改变;他为民服务12余载,砥节奉公的信念从未黯淡;他扎根基层12余载,踏实工作的脚步从未停歇。他12年如一日,用执着与忠诚坚守着人民警察的无悔选择。他就是葛店开发区公安局葛店派出所负责人吴术华。

2004年7月,吴术华从西北政法大学毕业后,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顺利考入鄂州市公安局华容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从民警到国保大队大队长,再到现任葛店派出所负责人,他奔着为警而生的目标,一路迈出铿锵坚定的步伐。

2015年担任葛店派出所负责人以来,吴术华一直战斗在公安第一线,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亲民爱民、主动作为,在基层群众中享有较高的口碑。“葛店派出所现辖有九个行政区、四个居委会、常住人口22298人,面积20平方公里。辖区内有机关、学校等事业单位30个,国有、集体、合资及个体企业12家。整个辖区地理环境独特,西与武汉市左岭镇毗邻,南与华容区庙岭镇、大湾乡接壤,东与葛店经济开发区和鄂州电厂相依,北濒长江黄金水道。”说起葛店派出所辖区信息,吴术华如数家珍。

由于501路公交车刚启动运行且具有巡线来往的特殊性,让违法犯罪分子有机可乘,2015年1月至3月,葛店警方陆续接到群众在公交车上被扒窃的案件。数日后,吴术华跟进该案件并制定侦查方案,通过化装成乘客诱敌深入,终于在几天之后在501路公交车上一举将正在作案的犯罪嫌疑人洪某抓获。

2015年3月,葛店镇航海路与高新东路交汇处种植的两棵柞树木被盗,损失总价值约37000余元,当刑警大队的同事们举步维艰时,吴术华带领大家对案情抽丝剥茧,马上找到了案件的突破口。通过日以继夜的合成作战、情报研判,一个月后将该案件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

在吴术华的从警生涯里,这种“小案件”时有发生,在他看来“小案件”不容小觑同时也有“大门道”,他时常说:“只有乐于探索案情中的小细节,才能发掘更好的门道。”

自2016年12月19日至2017年1月13日,葛店派出所在吴术华的带领下积极响应、主动作为,重拳打击“黑恶霸”,深入查禁“毒赌黄”,坚决遏制“盗抢骗”,强力整治“刀枪爆”等。在“霹雳1号”行动期间,葛店派出所成效显著,刑事拘留17人、行政拘留47人,强制戒毒4人,所得战果在全市公安机关独占鳌头。

由于葛店治安状况复杂,辖区面积大,接警量大,通霄达旦工作是常有的事。在长期日以继夜的工作中他也落下了病根。

“去年父亲中风卧病在床,我没有在床榻边陪伴他;有时数月都不能回家,在儿子成长的岁月中,我是一个非常不称职的父亲。”吴术华说,他亏欠家人太多太多,可家人说:“他把公家的事做好,把老百姓的事做好,是对家人最大的安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