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一家医院成功将猪角膜移植到人眼
2017-06-09 12:43: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QQ截图20170607171137_副本.png

  图为:太和医院眼科专家在为患者实施猪角膜移植手术(摄影:梁时荣)


  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梁时荣 李毓霞)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这一天对于66岁的杨萍(化名)来说,是一个喜庆的日子。十堰市太和医院眼科中心医生告诉她,手术后其视力已经有了明显的恢复。一周前,太和医院为杨大娘成功实施了鄂西北首例猪角膜移植术。

  据了解,今年2月,因患病多年的女儿突然去世,承受不了打击,杨萍生生把一双眼睛哭坏了。她左眼视力完全看不见,右眼还剩下微弱的视力。家人带杨萍来到太和医院就诊,希望能手术复明。

  5月27日,手术成功将猪角膜移植到患者眼部,手术历经1个多小时,成功完成。这一手术的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十堰市乃至鄂西北地区需要置换角膜的患者,不用再苦苦等待捐献角膜,今后,人工生物角膜就可以解决这个难题。

  角膜移植,是目前因为角膜损伤而失明的患者最佳的复明方式。然而,由于我国角膜捐献者数量有限,很多患者因为等不到合适的角膜而逐渐丧失了复明的机会。

  据太和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张勇介绍,目前我国现有约400万患者需要移植角膜,每年新增患者15万人,然而每年捐献角膜的数量仅约5000。大量患者在黑暗中长期等待。优得清人工生物角膜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一种高新技术,此款人工生物角膜取材于猪的眼角膜,角膜从猪眼上分离取出后,会通过脱细胞技术完全去掉猪的细胞成分,仅保留其天然角膜三维立体结构,接下来的这部分材质再经严格无菌化处理,将潜在病原体清除,以确保移植后不会让人感染“猪的疾病”。这既有助于清除抗原成分、大大减少排斥反应的发生,也有利于移植后人体的自身角膜细胞以移植的脱细胞角膜基质为支架生长,融合为一体,最终形成与正常角膜相似的结构和功能。

  张勇介绍,人工生物角膜置换手术的难度比较高,因为人体角膜厚度不到0.5个毫米,且分为5层,最里面的的是内皮层,人工生物角膜置换手术需要切掉上面的4层,保留第5层—内皮层,人工生物角膜就与内皮层安置在一起,这样人体的自身角膜细胞可以用移植的脱细胞角膜基质为支架生长出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