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40米高空下降仅用26秒!636米武汉绿地中心装上逃生“神器”
2017-06-20 09:31: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廖志慧、通讯员赵云)仅用26秒,就从40米高空平稳下降至地面,你敢想象吗?

  6月20日,世界第三高楼绿地中心承建方中建三局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体重80公斤的试验人员利用逃生装置,从40米高楼处以1.5m/秒的速度安全抵达地面,标志着中建三局工程技术研究院历时两年研发的磁力缓降安全逃生课题取得重大进展。

  超高层建筑安全逃生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现有的逃生器材大多数仅能适用于中低层建筑,往往需要外部能源输入,而且使用前需经过专业培训,以克服高空恐惧,难以大范围推广。

  中建三局研发的这种装置由内设高强磁铁的载人装置与非铁磁性逃生轨道组成,紧急情况下,涉险人员借助载人装置通过轨道以平稳、安全的速度进行逃生。

  试验人员介绍,该装置主要是利用带有磁性的导轨产生阻力,达到平稳下滑目的。该装置还在测试阶段,目前只能供一人使用一次,且暂用于施工过程。16日测试的是用悬挂式装置下滑,下一步,还将有站立式和骑乘式等方式下滑。

  利用这种磁力逃生装置,在长时间停电、火灾、大风等情况下,施工人员能及时逃生。目前,该课题已获中建总公司科研经费资助50余万元,并成功申报为国家十三五课题《超高层建筑结构施工平台及应急逃生装置研究与示范》。截至目前,已申报国家专利6项,试制样机7套。

  将来,这种装置有可能应用到民用领域,住在摩天大楼,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也能迅速逃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