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食药部门查扣“五毛食品”1.56吨
2017-06-21 17:47: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崔逾瑜 通讯员张继雄 李思燚)经过两个月的集中行动,“五毛食品”专项整治初战告捷:全省食药监部门查扣中小学校园周边问题“五毛食品”1.56吨,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504份,取缔无证经营户90户,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3个,查处违法案件117件。

  辣条、臭干子、鸡翅……每到放学,不少中小学周边的小卖部便人头攒动。这些五花八门的“五毛食品”,因价格低廉、口味新奇香、色泽艳丽等,受到中小学生追捧。

  据省食药监局食品流通监管处处长安顺典介绍,“五毛食品”包装简陋,易受微生物污染,而且太鲜艳的颜色、太甜或者太辣的味道,说明其中色素、甜味剂、辣椒精等食品添加剂的用量很大。

  2015年,该局曾对豆制品、肉制品、蜜饯等9类小食品201批次进行抽检,发现不合格48批次,不合格率为23.9%。不合格原因主要是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和脱氢乙酸、甜蜜素、亚硫酸盐等添加剂超标。

  安顺典表示,小孩子处于生长发育期,长期大量食用合成色素,会刺激大脑神经出现躁动、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长期食用甜味剂,会增加消化道负担,影响新陈代谢;过多食用辣椒精,容易诱发胃肠疾病。

  近年来,我省每年都开展一次“五毛食品”专项整治,督促生产厂家加强生产过程的质量管控,督促经营者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和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开展过期、变质等不合格“五毛食品”市场清查。目前,“五毛食品”的质量安全水平总体可控。

  对检查和抽检中发现的问题“五毛食品”,监管部门追根溯源,一查到底。对涉及到的生产经营者,严格督促其迅速下架和召回不合格食品,分析查找原因,认真进行整改,并依法采取行政措施。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省食药监局发布消费提示,中小学生期末考试临近,应尽量选择在正规超市、市场购买食品,自觉远离“五毛食品”,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

  【短评】莫为“食欲”丢了“食育”

  崔逾瑜

  “五毛食品”年年喊打,屡禁不止。

  究其原因,一是学生管不住嘴,手里又有并不宽裕的零花钱比,“五毛食品”与孩子的消费能力匹配,他们只需要花少量的钱就能过过“嘴瘾”,根本停不下来。二是家长视而不见,尤其是在农村,父母多外出打工,老人接受科学、健康相关知识较少,对这些食品危害认识不足,只是希望孩子得到满足。三是监管疲软无奈,不间断的抽检执法虽收到一些效果,但这是一个动态过程,问题食品查扣了、下架了,可监管人员一走,小商贩又会“重振旗鼓”,特别是流动商贩成为监管薄弱地带。

  毋庸置疑,“五毛食品”直接伤害的就是孩子。呵护孩子们的“舌尖安全”,我们成人责无旁贷。一方面,执法部门需要“硬”起来。在生产、流通、销售等环节,建立严格的问责制度和追惩机制,加大日常监管力度,杜绝问题食品在学校周边滋生。另一方面,各方需要对孩子行为进行引导。监管部门不妨开展教学式执法,让食品安全知识进课堂。学校和家长也要重视对孩子的“食育”,切莫只顾“食欲”,把健康安全的饮食观念抛在脑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