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湖北省委巡视组5年让84名厅官下马
2017-06-21 20:43:00 来源:湖北日报微信号

提起巡视组,总给人一种低调、神秘的印象。

他们身怀“绝技”,像一把利剑,让贪官污吏寝食难安。

\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完成了对市州、县(市区)、省属国企、省直单位和省属高校共计300个党组织的巡视,圆满实现了本届省委任期内的巡视全覆盖目标。

说了这么多,湖北省委巡视组到底有多厉害?

5年让84名厅官落马

小编先提供一组数据,你们感受下。

据省委巡视办透露,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省委巡视机构移交的问题线索,

全省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4396人,其中厅级干部84人,处级干部276人,科级及以下干部4036人。

省委巡视组还对32个地方和单位开展了巡视“回头看”。

发现被巡视党组织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问题8831个,发现党员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规问题线索12972个,其中省管干部问题线索997个。

\

你以为巡视组的工作就只是“找问题”?

当然没这么简单。

巡视工作并不止于发现问题,还要打好巡视反馈“组合拳”,将巡视成果“吃干榨尽”。

\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先后4次向15名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和20个省直主管部门反馈了巡视市县、省属国企、省直单位和省属高校发现的34个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督促认领责任,强化整改,倒逼改革。

什么人能干巡视工作?

看完这些,有人肯定觉得,巡视组肯定都是威风八面,干巡视工作的人一定无人敢惹。

\

果真如此么?来听听他们自己怎么说。

据《楚天都市报》2015年8月29日报道,有湖北省巡视组干部就坦言,巡视工作不是什么人都能干的,除了要政治和业务素质过硬,身正气爽,还要顶住很大的压力,比如人情关,甚至是人身安全威胁。

\

村干部威胁买副组长一条腿

2014年8月,省委第九巡视组在武汉市硚口区巡视时,查出时任武汉市咨询委员会委员王绍志(正厅级)有违纪嫌疑。时任第九巡视组副组长的程忠伟说:“核查期间,数不清的人找来为王绍志说情,包括一些领导干部。我和沈组长商量好,实在推不了的鸿门宴就赴。通过鸿门宴,我们实施反侦查,他们投石问路,不小心透露了一些信息,我们反而得到有用的线索。 ”

后来,王绍志被省纪委带走审查。程忠伟的手机上还保存着一条匿名短信:“今晚硚口真热闹,齐为英雄叫声好,老虎悄然被拿下,和谐发展路不遥。”

程忠伟透露,他也曾收到这样的威胁短信:我准备到武汉来找你,我知道你家的门牌号。

在武汉某区巡视的时候,一位村干部还曾放风要花100万元买他一条腿。 程忠伟没理会这些,“作为巡视干部,你得比他们更硬气。”

巡视组都有啥“杀手锏”?

怎么样,巡视组是不是比你想象的更厉害!其实,这才只是冰山一角,巡视组能让贪官如此畏惧,当然还有“神功秘笈”。

\

小编下面就要揭秘省委巡视组的七大“杀手锏” 。

访民情:查出受贿潜逃村支书

依靠群众,在大量信访件中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基本方法。

2015年7月13日,省委第一巡视组进驻荆州区,一封联合签名的实名举报信引起巡视组的注意,多位村民反映荆北村党支部书记黄某“因受贿潜逃在外15年后,居然又回来当上了村支书”。

巡视组到该村走访群众并核查资料发现,黄某除了村民反映的问之外,还涉嫌贪污村集体资产、多套房产来历不明以及个人作风等问题。巡视组立即将此案移交荆州区委处理。后来,村民特地给巡视组送来感谢信和锦旗。

发问卷:局长搞空白问卷露马脚

除群众反映的信访件外,巡视组还广泛发放调查问卷,针对重点领域查找问题。

2015年3月,省委第九巡视组到谷城县城市规划管理局开展问卷调查,该局局长常定洲及机关干部共63人参加会议。巡视组要求:问卷调查表一人一份,要如实反映情况。“结果第二天,我们收到的竟然全是空白卷!”巡视组在工作人员说。

原来,常定洲头一天对参会的机关干部说:“大家没有什么可写的,现在就交算了。我可不是逼大家,你们要想好。”“这么怕群众填问卷,明显心虚。”巡视组查该局财务时发现,常定洲近期交给财务人员15万元“补洞”,但发票的连号做不了假,立马暴露。此后,常定洲还被查处其它问题,移送司法机关。

听传言:牵出一串“老虎”

\

有时候,一句不经意的‘玩笑话’,可能就隐含着重要线索。

2014年,省委第一巡视组到恩施州巡视,听到当地一句顺口溜:“我们这里穷,什么都没有,只有‘五大官员富豪’。”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巡视组就此进行重点关注,深查细究原因,查出1名厅级干部、3名处级干部的违纪违法线索。这名厅级干部,就是时任恩施州副州长的肖作文。

巡视组很快将查到的线索移交给省纪委。后来,肖作文被双开,移送检察机关。

约谈话:干部被约谈时爆粗口

\

谈话,是一种重要的巡视方法。不仅找群众举报的重点对象谈话,还要和“四大家”领导、各局办领导、乡镇一把手谈话,从中发现问题线索。

2014年9月4日至10月11日,省委巡视组对武汉蔡甸区巡视期间,发现前任区长、时任武汉市发改委主任吴清涉嫌严重违纪。

谈话人员介绍,与吴清谈话时,请他来对群众举报的有关问题作个说明。吴清当时情绪激动:哪个说的,你把这个人交给我。无理要求被拒绝后,吴清竟然口吐脏字,拍桌子,甚至还拨打手机准备叫人来。

2017年5月18日,吴清因受贿罪被武汉市中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5万元。

看动作:区政协副主席吓得手抖

\

巡视一定要具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性,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有时一个步子、一个眼神、一次握手,都有深意。

2014年8月,第九巡视组在对武汉市硚口区巡视时,收到不少举报信,涉及已升任区政协副主席的区教育局原局长荣健,但没有掌握重要证据,所以谈话时请他写个情况说明。

结果,他拿起笔来手就抖个不停,离开时,步子根本迈不动,走得非常沉重。巡视结果证明,荣健确有严重问题,插手工程,贱卖国有资产,从中利益寻租。

追责任:省地税局原局长被免职

\

省委巡视组敢于向“一把手”亮剑。在巡视中,一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一把手”被查出。

2014年在省地税局巡视期间,巡视组发现省地税系统存在办公用房面积超标、违规修建办公楼、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相关线索迅速移交给省纪委。

2015年7月,省纪委通报:省地税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许建国因全省地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出现严重问题、局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被免职。

查资料:大数据筛出“中标专业户”

\

查资料,也是巡视组发现问题的一大途径。

2015年5月,第四巡视组在十堰市郧县巡视发现:一个“中标专业户”,近5年来全县200多个工程项目都是同一家公司中标。巡视组认为,顺着这根藤蔓追查,很快就会有问题干部浮出水面。这得益于他们独创的方法——大数据分析。

巡视组将各职能部门的数据采集过来,用数据库分析技术进行信息比对、关联分析,发现党员干部是否存在违纪违法行为。这种方式扩大了巡视的覆盖面,提高了巡视的效率和准确度。

这绝活,这案子,简直比电影还精彩!

不论你是啥感觉,小编已被彻底折服,只有“膜拜”的份了。

\

  来源:楚天都市报、湖北日报网、解放网、法制晚报

微博:@湖北日报

编发:黄伟

出品:湖北日报社融媒体中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