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4口误食剧毒蘑菇!两人多器官损伤仍在抢救
2017-06-29 20:29: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崔逾瑜、通讯员高翔)兄弟俩在九峰山踏青时,一时兴起采摘几朵蘑菇回家打汤,万万没想到这是一种剧毒蘑菇,导致一家4口中毒,其中两人多器官损伤,至今仍在医院救治。

  6月25日,杨姓兄弟俩人相约去九峰山踏青,在山腰看见一种白色蘑菇,和平时吃的平菇很像,于是便采摘了一些。当晚,兄弟俩回家后将蘑菇清净,做成菜汤,和83岁的母亲、妹妹一起享用。

  次日早上,老母亲和哥哥先后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腹泻多达上十次,到附近医院就诊,被诊断为蘑菇中毒。接着,弟弟和妹妹也出现中毒症状相继来到医院。因症状较重,4人被转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

  据中南医院急救中心倪绍洲医生介绍,4人蘑菇中毒症状明显。其中,哥哥吃了4片蘑菇,中毒最深,肝功能指标是正常人的15倍,无法排小便,反复腹泻百余次,已为其采取透析、灌流、护肝、护胃、护心、大量补液等抢救措施;婆婆出现血便,多脏器功能受损;吃了2片蘑菇的弟弟出现轻度的脏器损伤;而妹妹中毒最轻,她只用筷子蘸了点汤汁,但也发生腹泻。

  收到报告后,武汉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蘑菇进行取样,判断分析为“鹅膏菌”,是世界上最毒的蘑菇之一,一朵蘑菇所含的毒素足以使一个成年人死亡。误食后通常6-8小时出现中毒症状,轻者引起呕吐、腹泻,重者造成精神错乱、急性贫血、脏器损伤,甚至死亡。

  对此,省食药监部门提醒,食用毒蘑菇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且无特效疗法。而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也没有简单易行的鉴别方法,最根本办法就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也不要购买个人采摘售卖的蘑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