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重庆长寿湖:绿色发展引来140万游客
2017-06-30 09:5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重庆长寿湖

“共舞长江经济带”记者团在长寿湖合影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 吴康安)近十年来,随着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和有机联动的综合治理,长江重要的次级河流长寿湖流域生态环境显著改善,重焕新颜后成为了游客的最爱。

  绿水青山如何实现?生态污染如何治理?近日,湖北日报网记者随“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重庆长寿区,探寻长寿湖的生态保护之路。

  长寿湖水域面积65.5平方公里,库容10亿立方米,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湖区203个形态各异的岛屿星罗棋布,岛汊交织。长寿湖流域涉及长寿、垫江、梁平三个区县,是长江重要的次级河流,干流全长229.8千米。

  上世纪末,为了发展长寿湖区渔业资源,逐步在湖区推行了网箱网栏养殖,由于部分养殖业主片面追求利益进行投肥养殖和过度捕捞,造成了长寿湖水生态系统急剧恶化,一度达到劣Ⅴ类水质。

  “最差的时候,连牛到湖边都不喝水。”长寿湖综合执法大队队杨俊伟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彻底解决湖泊污染问题,长寿区政府多管齐下。记者了解到,2005年,长寿湖流域全面取缔了网箱网栏养殖方式,采用白水养鱼方式;2009年开始,长寿先后关闭了龙溪河流域李记食品厂等4家重污染企业,完成流域内9个场镇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城镇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处置率达到98%。

  “生态环境破坏,我们还要用生态治理来应对。”长寿湖管委会副主任陈路说。

  据介绍,近年来,长寿湖水环境质量逐步好转,长寿湖水质总体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局部区域达到了Ⅱ类水质,湖区及其周边生态系统逐步得到修复。今年上半年,长寿湖就吸引了140万游客前来游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