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岳阳城陵矶港:湖南在这里通江达海
2017-07-02 22:51: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南城陵矶国际集装箱港。记者吴康安摄
长江经济带主要节点城市和港口布局图记者吴康安摄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 吴康安)60%的洞庭湖水面,163公里的长江岸线,拥有千吨级以上泊位27个,5000吨级的泊位4个……岳阳城陵矶新港区倚长江、锁洞庭,湖南在这里开启通江达海模式。7月2日,湖北日报网记者跟随“共舞长江经济带”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长江中游第一矶",探访处在长江经济带“黄金水道”咽喉的城陵矶港。
  城陵矶港区位于岳阳市区的北端,地处珠三角和长三角经济带、长株潭城市群和武汉“两型社会”综合试验区之间,北距武汉市232公里,南下323公里经湘江到达长沙,溯长江向西907公里到达重庆,向东1015公里到达上海。
  “这里和武汉较为相似,有着很好的区位优势。”岳阳城陵矶新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隆标说。
  1996年,城陵矶成为湖南唯一的国家对外开放一类口岸;2012年,岳阳市委、市政府启动“一港一区四口岸”申报;2014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发挥岳阳作为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作用,将其发展成为全省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2015年,“一港一区四口岸”最终花落岳阳,岳阳同时拥有6各国家级口岸平台,全国地市级中绝无仅有。
  城陵矶新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忠诚介绍,“这里是湖南唯一的国家一类口岸,是华中地区联接西南、华南、华东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流平台,也是湖南唯一进江出海的重要通道。”
  据了解,2017年城陵矶港生产经营指标港口吞吐量为36万标箱,截至5月实际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8.57万标箱,七年来年吞吐量数量将近翻了5番,到2018年有望突破50万标箱,从而成为长江中下游集装箱大港。
  公元1900年,岳阳曾是清朝时城陵矶海关“上洋关”衙署所在地。百年后,岳阳已经穿破“洋关”迷雾,承载打造湖南通江达海新增长极的使命,开启融入长江经济带、走向蓝色海洋的铿锵之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