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大妄为,这些人竟把扶贫资金当成“唐僧肉”
2017-07-11 12:27: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江萌、张爱虎)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然而,在咸宁市部分基层县、乡、村,黑手竟伸向了扶贫资金,有的公然冒领危房改造补助金,有的哄骗上级培训资金,有的贫困户明明还处贫困中,却在台账上“被脱贫”。

  10日晚,咸宁举行今年第四期电视问政,主题为“脱贫攻坚梗在哪?”,通过一系列短片曝光了基层脱贫中的乱象。

  危房改造补助金不翼而飞

  农村危房改造是党中央为解决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困难,实现其住有所居而实施的一项惠民措施。

  然而咸宁市“三抓一优”作风督查员在通山县通羊镇湄港村却发现咄咄怪事:危房改造补助款明明已经下发,也打到了贫困户卡上,但贫困户就是没领到。

  湄港村村民陈绪雄的两个孩子都有残疾,是该村贫困户。因房屋出现裂缝,不能居住,经申请于2010年对旧房进行了改建。

  该县住建局农村危房改造档案显示:2014年3月,陈绪雄申请并领取危房改造补助金6000元,2016年7月,他的妻子夏旺仙再次申请并领取危房改造补助金7500元。

  同一房屋为何两次申请?该村村支书沈道能讪讪地笑,却答不出具体原因。

  调查结果令人大吃一惊。陈绪雄坚决否认递交过申请,而且没有领到钱。

  在村、镇以及县住建局走过场般的检查验收后,审核就这样一级级通过了,钱也打到了陈绪雄的卡上。

  陈绪雄回忆,2014年和2016年,有村干部曾分2次把他家的银行卡借走,并未告知其用途。

  经多方追问,通羊镇政府原分管危改资金发放的负责人道出真象:钱是村里拿走了,没有落到贫困户手中。

  建筑工客串“演员”骗取培训补贴

  “雨露计划”是国家专门针对农村贫困人口而实施的一项劳动力转移培训就业脱贫工程。我省“雨露计划”管理办法规定:补助对象必须是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户。补助对象参加了学制一年及以上相关培训的,可享受国家补贴1000元。

  根据通城县扶贫办提供的资料,2013年该县登记在册且享受“雨露计划”的贫困户有240人。

  督查员走访发现,很多补助对象不是贫困户。雨露计划在册人员、通城县沙堆镇堆山村陈亚秋、李大国等告诉督查员,自己根本不是贫困户。而且根本没有参加一年以上的培训,有的甚至一天都没参加。

  督查员随机抽访了四五十位补助对象,所有抽访对象均表示自己没有领取过培训补助款。

  深入调查发现,为了应对上级检查,所谓培训,竟然是培训学校南鄂商校找来在当地建筑工地上的老板,让工地上几百名农民工临时报名参加培训,并交身份证冒名为贫困户。本来稍微认真一下就可查清的事实,却通过了扶贫办、县财政等层层把关,被培训机构轻而易举骗走了24万元“雨露”补贴。

  通城县副县长胡中雄表示,看到短片深感震惊和气愤。每年县里都会有上亿元的各项扶贫资金,片中暴露的问题反映出基层作风严重不实。要对此事严肃调查,追责问责。

  “被脱贫”糊弄贫困老乡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10日晚的电视问政短片显示,在崇阳县金塘镇寒泉村,贫困与否竟可随意编改数据。很多贫困户的脱贫申请栏中村民代表签字的字迹全都一致,有的手印也大量缺失。

  督查员从中抽取2016年脱贫出列的部分贫困户进行入户调查。但被调查的贫困户坚称,自己包括家人没人签过脱贫申请,而且也没有村干部告诉他:已脱贫。在不知情下,“被脱贫”的贫困户在该村有多人。

  按照相关规定,贫困户脱贫时,除了给予一定的扶持资金外,还必须有相配套的产业扶贫措施。而被调查的“被脱贫”户纷纷表示:根本就没有享受过产业扶贫措施。

  短片显示,令人瞠目结舌的是,有的村民花了几十万元盖起了外观气派的三层小洋楼,却被列为贫困户!村民反映,不该搞成贫困户的反而成了贫困户,这种状况向村民反映根本没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