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高烧”持续 为何今年感觉格外热?专家有说法
2017-07-20 21:35:00 来源:湖北日报

\

执勤交警在烈日下满头大汗。中新网朱华刚摄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曾莉、通讯员唐悦)晴热高温天气仍在持续。7月20日,武汉中心气象台连续第5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7月底之前我省都将持续“高烧”。近期高温天气有何特点,为什么出现持续高温,何时才能缓解?20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气象专家。

高温天气何时缓解

连日来,酷热不断升级。20日白天高温大部地区已达34-37℃、局部38-39℃,21日局部将升至39-40℃。武汉的低温也已经连续两个晚上达29℃,预计后期将超过30℃。气象部门预计,整个7月下旬,副热带高压将牢牢盘踞我省上空,晴热高温持续。其间22日起将出现全省范围的高温,到24日高温天气将达到峰值,大部地区37℃-39℃,局地或将超过40℃。

晴热高温天气何时才能缓解?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徐双柱表示,从目前预测数据来看,本月30日前后,太平洋或有一次台风生成,届时如向西移动,将给我省吹来北风。同时7月底华北地区也将出现一股弱冷空气,到时两个气象条件叠加,我省高温天气或将有所缓解,高温有望降至35℃以下。不过,8月初高温天气将重返我省,或将持续到中下旬。

缘何出现持续高温

徐双柱表示,今年我省高温天气特点是来得早、持续时间长,还没出梅,局部地区就迎来高温天气。气象资料显示,本月10日起,我省局地开始出现高温天气,11日至13日西北部连续三天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局地达到了39℃。到了14日,高温范围延伸至我省东部,包括武汉市在内都迎来了高温天气,截至20日武汉已连续5天高温超过35℃。

为何出现持续高温天气?气象专家解释,主要原因是生热高手——副热带高压加强迅速,长期控制我省。副热带高压是从赤道飘来的热气团,在其控制下气流下沉,就会带来增温。此外,受大气环流影响,能够逼退或者减弱副热带高压、带来降温的台风也偏少。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李兰也表示,从目前数据看,不排除7月我省高温日(高温大于等于35℃)天数将突破历史极值的可能。

今年为何感觉特别热

从气象资料来看,7月以来截至18日,我省相同时段历史平均气温排名并不靠前,而低温历史同期排位也只有孝感排在了第一名。但人们却普遍感觉特别热,这是为何?李兰分析,主要与温度、风速、湿度有关。今年入梅以来,降雨带一直在鄱阳湖、洞庭湖水系,因此水汽充沛,加上一直吹南风,将水汽输送过来,导致我省大部地区湿度较大。而有数据显示,当气温达到33℃、空气湿度达到70%,人的体感温度就将达到40℃。这也就是为什么明明气温只有35℃左右,但是体感温度却很高的原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