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之后,武汉可能要办一件大事,做了这件事的广州,震惊全国!
2017-07-20 22:19:00 来源:湖北日报微信

这两天,你的微信肯定因为这条消息“炸”了。

广州出台新政,其中规定“租购同权”!

这是啥意思?

小编举个栗子,

比如你租房住,你的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

\

网友表示,炸裂!楼市这是要变天的节奏?

那么,还会有其他城市跟进么?

咱们武汉未来会不会有大动作?

你有所期待吗?

广州是怎么玩的?

在说武汉之前,咱们先看看广州的租房新政是怎么玩的。

7月17日,广州公布了一个叫《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 的文件。

\

里面说了啥?

比如,改建后的租赁住房不得销售、水、电、气价格按居民标准执行等等。

不过,相信所有人最关注的还是这一条:

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

\

我的天,这样一来买房的人会变少吗?房租会涨吗?

广东某房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不用买房,只要租房就可就近上学,长期来看有着学位房刚需的购买者将会减少。 但是,租赁市场的回报率较低,投资客对于学位房租赁市场的热情有限,所以学位房的租金总的趋势会上涨,但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广州某房地产研究机构负责人周峰:“一开始就全市统一来实行“租购同权”的可能性不大。最有可能的做法是各区分开执行。 目前,今年的入学指标已经完成,所以真的实施也要到明年,不管如何,租购同权给予了租户子女就读名校的机会。”

\

广州的新政影响如何,目前还不明朗,

但新政大方向业界看好。

发展租赁市场,会提升广州对于人才的吸引力。

武汉会不会有大动作?

说完广州,有人肯定想问,咱们湖北,尤其是武汉,

会不会也出台一些租房方面的新政?

看完下面这些,你自己判断。

此前,住建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国家选取了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单位。

有哪些地方?

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 、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

\

咱们大武汉榜上有名!

此外,从湖北省住建厅获悉,国家要求今年底前形成初步试点成果。目前,武汉市正在按照国家和我省政策精神完善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待正式印发后实施。

而且,就在这个月,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昌海曾赴武汉市调研了住房租赁市场及住房租赁试点工作。他提出,要及时出台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配套支持政策,加快完善相关法规。

此外,18日,武汉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住房租赁专委会成立。 该专委会的成立旨在完善武汉市住房租赁企业服务规范,加强自律经营。

有人又要问了,那以后会有啥新变化?

武汉的方案还没出台,具体会有啥变化,不得而知。

\

别急……对于试点,国家提出了一些要求,咱们可以先看看。

搭建住房租赁交易平台

解决租赁市场信息不对称和假房源的问题。

多条政策帮助增加租房供应

土地政策: 鼓励各地通过新增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在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中配建租赁住房等方式,多渠道增加新建租赁住房供应。

金融政策: 加大对住房租赁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针对租赁企业回款慢等特点,鼓励开发性金融等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租赁住房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等。

运营政策: 针对住房租赁企业在新建或改建租赁住房项目、工商登记、租住人员管理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要求各地建立快速审批通道,探索实施并联审批;明确住房租赁企业申请工商登记时,经营范围统一规范为住房租赁经营等。

\

其实,今年3月,湖北也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和广州相比,尽管表述不尽相同,但很多措施类似。

比如,允许将商业用房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鼓励发展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加大住房公积金的支持力度等措施。

在租赁权益方面,我省提出,非本地户籍承租人可按照《居住证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申领居住证,享受义务教育、医疗、就业、法律援助等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服务。

\

业内认为,武汉的长租公寓所占市场份额约20%,远低于深圳、广州等地,住房租赁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现实很骨感

除了武汉,相信不久之后,南京、杭州、成都等试点城市会逐步出台租房相关的试点新政。

相信也有不少人,期盼这些试点城市也能出台“租购同权”。

但,小编要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

广州的“租购同权”可能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美好”。

首先要说的是,租购同权并非新政!

此前,广州已出台了“办理《广东省居住证》满一年的来穗人员,可向所在区为子女申请积分入学”的政策。现在的新政,只是强调了租购同权。

\

此外,小编还注意到,

广州新政说的是,符合条件 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权利。

条件是啥?

要求具有本市户籍、人才绿卡等约束性条件。

这么看来,门槛还是相当的高的。

专家表示,具有本市户籍的大部分人都有自住住房,其次人才绿卡的数量非常有限,新政对实质性增量影响不大。

而且,“同权”之后,难道没有“先后”之分?

业内人士认为,承租人子女可以就近入学,并非保证优质学区入学。

比如在北京的非热点学区,外地户籍人士子女通过租房具备了五证后是可以就近入学的,但在热点学区,一般只能保证“房户合一”的家庭第一顺位入学。

再比如,几年前,深圳、上海、天津、长沙等城市就开始执行积分入学,非本地户籍子女都可在当地上学,但同样要积分排队。

法律人士分析,租购同权对承租人来说确实是利好,但还需要更多实践经验来逐步完善。

来源: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南方日报、中新网、央视等

微博:@湖北日报

编发:黄伟

出品:湖北日报社融媒体中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