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家企业全年产值46亿元 光谷打造文化创意产业新支点
2017-07-21 08:36:00 来源:楚天金报

\

图为:创意园里的游戏制作从业者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周萍英 实习生田萌 通讯员胡妍 王北京

7月27日—7月30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将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在这一全球数码互动娱乐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盛会上,武汉泛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携其重量级大世界IP项目“六迹”登陆,点燃全民创作新风潮。

这家在光谷成立才两年多的公司,便在互联网+文学产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而在光谷创意产业基地,聚集了一大批像泛娱一样的文化创意企业,涉及动漫、游戏、新媒体、数字出版、网络增值服务、软件开发、创新设计等领域,形成了湖北相关领域的新支点。

【光谷之星】

泛娱已成为互联网文学IP明星企业

和许多人一样,被问及怎样评判一部文学作品的好坏时,泛娱董事吴漫说:“好看。”

光谷创意产业基地C座3楼,与想象中文稿横生,电话声不断的办公场景不太一样,武汉泛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办公环境整洁敞亮,墙壁上画满了手绘图,满满的文艺范儿。

谈到进入互联网文学IP开发的初衷,吴漫认为是行业特性吸引了他:“选择做这个行业,是希望能得到一些机会。因为这个行业比较新,目前在光谷及整个武汉甚至是全国范围内,几乎没有纯粹做小说、IP加持的公司。在这种环境下我们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定位于专注互联网小说、IP、作家的包装打造方面,从提出作家经纪人模式到小说IP周边服务概念,始终是一个开荒的过程,也是行业慢慢从海量版权转向精品版权的方式。综合各方面来说,泛娱所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业务生态,我们想在这个领域内发挥我们的优势,把这个蛋糕做得更大一些。”

据吴漫介绍,此次参展的《六迹》邀请了业内顶尖的六位大神作家携手其他实力作家,在同一“六迹”世界观下进行文学创作。题材贯穿蛮荒时代、仙侠时代、修真时代、都市时代、末世时代等六个时代。以此为IP,还将开发游戏等一系列产品。

除了新作品的亮相,泛娱信息旗下众多实体书、漫画和周边产品悉数亮相本次展会,让粉丝们共享IP的狂欢和盛典。

作为专业从事精品文学IP运营的明星企业,武汉泛娱公司旗下拥有国内超一线网络作家与强大的下游资源联动优势,联手国内一线游戏、影视、动漫公司,将互联网文学IP影视化、游戏化、动漫化,从而实现文学IP经济价值最大化。

【规模效应】

聚集我省六成行业龙头 年产值46亿元

泛娱只是光谷创意产业基地一家新兴企业。

转到任意一栋楼,你会发现,公司楼层牌信息牌显示,这是一片动漫、游戏、新媒体、数字出版、网络增值服务、软件开发、创新设计等文创产业聚集地。

据光谷创意产业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6年底,这里已集聚各类创意类企业350多家,涵盖动漫、游戏、新媒体、数字出版、网络增值服务、软件开发、创新设计等领域,实现从业人数8000余人。2016年园区企业共获得12亿融资。

这里涵盖了湖北省60%以上的动漫企业和游戏企业,成为国内创意产业最密集的园区之一;17家动漫创意企业获得国家认定;3家动漫游戏企业上市;3部原创动漫电影、27部动画片在全国播出;96款(部)网络游戏上线运营。2016年企业总产值达46亿元。中国光谷创意产业基地已成为湖北省、武汉市创意产业发展的核心集聚园区。

互联网+文创产业引领着泛娱乐行业的发展走向。光谷创意产业基地联手腾讯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搭建了互联网+文创产业专业技术平台,依托腾讯开放平台和阿里云云服务平台推动文创产业和互联网技术资源对接。截至目前,阿里云移动互联网孵化器共有32家创业入驻团队,8家获得融资,融资总金额达2400万,排队入驻创业团队近100家。

【前景展望】

未来打造华中第一文创产业综合体

自2008年建成开园以来,光谷创意产业基地硕果累累。

湖北盛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获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国家重点动漫企业;武汉博润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武汉玛雅动漫有限公司等获得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动画片奖;此外,还有华中地区最大的网络游戏公司超级玩家、拇指通等。

以光谷创意产业基地辐射整个东湖高新区。目前,东湖高新区共有文化创意企业600多家,现有动漫游戏企业近200家,涌现出江通动画、超级玩家、博润通等一批知名企业和《家有浆糊》、《木灵宝贝》、《闯堂兔》等一批优秀作品,动漫产业已成为武汉文化产业有生力量。

东湖高新区已形成了创意产业基地、光谷软件园、左岭产业园、华师大科技园、楚天传媒产业园等专业园区,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光谷创意新园区也即将面世。这家定位为武汉光谷文化和科技融合的先导示范园区,项目选址距离基地一期仅200米,项目总用地面积8.6万平方米,总投资34亿元,建设规模48万平方米,致力于打造华中区城市核心地段第一文创产业综合体。定位为华中文创产业第一聚集地,最时尚、最文化、最科技的光谷创新创业基地和光谷新青年会聚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