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天4个整车项目获准落户湖北 汽车巨头加速在鄂布局
2017-07-21 08:36:00 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张军

湖北正努力打造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经济辐射能力强,“东引西进,南拓北击”,为包括汽车行业在内的众多企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从6月22日到7月19日,一个月不到,省发改委先后核准4个整车项目,分别涉及一汽、东风、广汽和湖南猎豹等国内汽车巨头。由此可见,汽车巨头们布局湖北的步伐明显加快。

广汽猎豹北上抢市场

自主品牌SUV谁主沉浮

6月27日,省发改委核准广汽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一项改扩建项目,即其在宜昌建设的自主品牌项目,总投资逾35亿元,由广汽集团投资,计划到2019年建成并形成年产20万辆乘用车产能。

早在2013年5月,广汽就与河北中兴汽车公司签署宜昌基地战略合作协议,借“宜昌汽车基地项目暨都市方舟AUV下线仪式”挺进湖北,进一步完善广汽在两湖地区的生产战略布局,逐步在宜昌形成年产45万辆以上的整车综合生产能力。广汽集团相关负责人曾说,“宜昌地处中部独特的地理位置,对集团布局很有帮助”。其瞄准的不仅是华中市场,还看好华北市场。

而上月核准的安徽猎豹汽车有限公司在荆门的整车项目,总投资超过广汽达到38.41亿元。猎豹汽车为国产越野车的代表品牌,安徽猎豹为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本次投资,湖南猎豹出资100%,建设期为1年,建成后将形成10万辆整车产能。这意味着明年猎豹SUV率先实现湖北造。

东风雷诺补“短板”

等了4年终于可产轿车了

6月22日,东风雷诺轿车项目获得省发改委核准批复:保持现有15万辆整车和发动机产能不变,对设在武汉经济开发区黄金口产业园的生产线进行改造,雷诺轿车产品最快可在2019年正式投产。该项目总投资21.75亿元,由雷诺股份(法国)、东风股份各出资50%。

2013年,东风雷诺合资品牌挂牌成立。由于东风股份收购三江航天持有的三江雷诺股权,只能使用三江雷诺多功能乘用车生产资质。三江雷诺以散件组装生产雷诺商用车塔菲克,销售情况不理想于2004年停产。截至目前,东风雷诺也只能国产科雷嘉和科雷傲两款SUV,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分别为13603辆和23857辆,距离设计产能非常遥远。

此次东风雷诺轿车项目获得核准后,预示着到2019年,东风雷诺有望像东风本田一样,实现SUV、轿车“两条腿”走路,雷诺轿车布局中国市场的步伐将明显加快。

一汽瞄准细分市场

从襄阳切分城市专车蛋糕

我省专用车市场也深深地吸引汽车巨头。

湖北谷城一飞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年产2700辆专用汽车项目,本月19日获得省发改委核准批复。该项目总投资4899万元,由湖北谷城一飞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自筹,具体由一汽凌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出资51%,上海飞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出资49%。建设周期为1年。

在我省近期核准的整车项目中,唯有该项目明确了细分产品的产能:即年产1500辆厢式运输车、800辆清扫车、400辆车厢可卸式垃圾车。

这意味着,一年后,襄阳及周边地区物流运输以及城市清扫等专用车,有望用上“谷城造”。这对我省专用汽车企业而言,可谓是增加了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